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献血与健康 > 关注
编号:10457472
无偿献血不需要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4日 大众网-大众日报
     献血前咋不体检了?日前,笔者参加了一次无偿献血,血站的工作人员在没有对无偿献血者进行实质性体检的情况下,就开始了繁忙的抽血工作。面对诸多人的提问,血站工作人员解释:从实施《献血法》以来,就不体检了,全国都如此。

    笔者清楚地记得多年前一次无偿献血的情景:血站工作人员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每名无偿献血者进行体检和血液检查。这样做,既可以保证采血质量,还可以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一次免费体检和血检机会,那些血液不合格的人,不能献血。

    现在为何不体检?笔者咨询有关人员。得到的答复是:以前主要是因为卖血的多,血液质量难保证。最近几年,临床用血主要依靠无偿献血。无偿献血者血质较好,一般情况下用不着像以前那样体检。现在也不是不体检,而是“咨询式”和“目测”体检。所谓咨询式,就是血站人员现场问一下献血者的血压、疾病等;所谓目测,血站人员认为,几种常见疾病,通过目测献血者的眼睛、嘴唇等,能知一二。关键的是,体检和血检,很麻烦,难操作。

    如此答复显然难让人满意。《献血法》第九条明确规定,血站对献血者必须免费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身体状况不符合献血条件的,血站应当向其说明情况,不得采集血液。同时,我省制定的实施《献血法》办法第十二条也规定,公民献血前由血站按照《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免费进行体格检查和血液检验。健康检查合格的方可献血;不合格的,血站应当向献血者说明。就是说,对无偿献血者进行免费体检和血检,是法律法规要求血站必须履行的责任,并非可有可无。

    另外,有关人员提供的一个数据让人吃惊:血站取回去的血液中,平均有7%的血液不合格。这意味着,7%的无偿献血者,所献出的血液到了血站后被报废,鲜血白流了。

    还有更让人惊愕的消息。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节目披露,某市少数“血头”利用一些单位急于完成献血指标的心情,竟采用冒名顶替、实名挂靠等手段,组织职业卖血者“献血”,事后从这些单位领取每人上千元的“补贴”。卖血者血液不合格率高达百分之六七十,这批“问题血浆”已在部分输血者中导致了丙肝等疾病的传播。

    无偿献血,有人说是赠送生命的礼物,也有人说是为拯救生命而奉出的爱心,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乐章……数不清的赞美之词,献给了无私奉献的无偿献血者。然而,一些血站为图省事,采取的“不体检、不血检、先抽血、后检验”的做法,不仅违法违规,还使无偿献血的价值和意义打了折扣。这种做法,必须得到纠正。这需要群众与舆论的力量,需要血站自律,更需要主管部门切实担负起监管、纠错、问责的责任。(孙秀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