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服务
编号:10457494
假文凭混入医师队伍 是天使还是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4日 新华网四川频道
     郎永长说:"有时候碰到难辨真假的文凭,时间紧迫我们不可能逐个到学校查档案,我们就打电话给报名者,说你这个文凭有问题,不能参加考试,如果的确是假文凭,报名者往往心虚地默认了,这也是一种心理战术。"

    这个办公楼汇集着四川省医师、医院评审的许多权威机构。

    医生这个职业事关人民的生命健康,对于这个行业的假文凭现象,人们尤其不能接受。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自1999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同年全国开始首次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考试分为实践技能考试和综合笔试两部分。5年来,四川已有8万人通过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假文凭三大高发区:基层医院、乡村医生、私人诊所

    四川省医师资格考试考区办公室的方勇分析说:"在考试资格的审查工作中,我们发现成都市持假文凭的报名者比较少,今年只查出8个,绝大部分持假文凭的报名者都来自基层医院,还有不少是乡村医生或是开设私人诊所的个体户。"

    方勇说:"我们去基层摸过情况,有一些以师承方式跟师学徒的,或是在家乡读个医科中专毕业的,在取得助理执业医师资格后,本来需要2到5年的工作实践,才能报名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为了缩短做助理执业医师的时间,有的人就会托关系或花钱办个假文凭,可以直接报名参加考试。"

    方勇说:"大城市里医院要人的渠道比较正规,基层医院本来人力物力就比较薄弱,托关系、走后门的也比较多,进入医院后,为了解决评职称或是调工资这些待遇问题,一些学历不高的医务人员就打起了买文凭的主意。曾经有个河北某县医院妇产科工作的女医生,托亲戚在成都给她花钱办了个华西医科大学的成人教育毕业证,然后回河北参加考试。"

    郎永长忧虑地说:"执业医师和别的行业不同,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所以我们会坚持要真医生、不要杀手的原则。考试的许可门槛一定要把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