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广告 > 信息
编号:10457513
赚钱VS责任感 明星医药广告三大"病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5日 法制晚报
     挂号原因

    本报昨天把消费者协会发出的“致社会名人、明星的一封公开信”传达给读者,引起很大反响。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只要一打开电视就能看到一些熟悉的面孔,要么,告诉你这个酒很好,可以喝一点;要么,对你讲那个药不错,吃了上楼不费劲;再不,就是劝你说这种化妆品很神奇,用了之后“小花脸就不见了”;更有甚者,认真地给婚后无子的观众支招,说去了新兴医院就会合家欢乐。

    法晚医生认定,这是一种很严重的传染性疾病,到目前为止被感染人数已经很难全面统计了,从内地明星到港台艺人,从偶像明星到老演员,只要是被某个品牌的商家看中,就很难逃脱这种病症的左右。由于情况紧急,本报急速将众人招进今日诊所。

    临床表现

    1.大言不惭

    当张柏芝哑着嗓子在电视上向观众袒露她纤瘦的秘密是因为用了“索肤特”的时候,不知道她心里愧不愧得慌。一块索肤特瘦体腰腹减肥香皂的市场价格是22.5元。天天购物网上的标价是20元整,而张柏芝光拍这个广告的收入就应该不低于250万。就算不考虑她一年中的其他收入,仅凭这250万的广告收入去想,她真的会用这样一块“价廉”却不知道是否“物美”的香皂来保持身材吗?怪哉!
, http://www.100md.com
    2.夸大其词

    李丁老爷子有没有吃过“高钙片”谁也不知道,但他非把“水果味”说得那么肯定,明明现在不提篮子、不拎鸟笼子上楼都费劲了,非要告诉观众“一口气上五楼一点儿不费劲”。很明显,李丁老爷子这回不幸被传染病感染,基本病状———口不择言,夸大其词!哀哉!

    3.不负责任

    《长征》中的唐国强和“新兴医院”里蓦然回首的唐国强真是一个人?本报诊所医生很不情愿地告诉您,他还真是一个人!在为新兴医院做广告的时候,唐国强用诸葛亮的智慧未卜先知地告诉观众:“如果您还没去过新兴医院,请不要放弃要孩子的希望。”再配上解晓东曾经为奥运健儿送行的歌声,不知道惹得多少观众信以为真。可到底唐国强是新兴医院的受益者,还是解晓东得到了新兴医院的帮助?如此不负责任,实在病得不轻,呜呼哉!

    病因分析
, 百拇医药
    1.盛情难却

    商家在选明星来做形象代言人的时候,一定会摆出一副伯乐找到千里马的兴奋模样,似乎没有此明星,自己的东西就没有价值了,如此情况,盛情难却,也罢!

    2.何乐不为

    赵薇为“RedEarth”代言的酬劳高达300万港币,郑秀文拍一个美容广告就让她一年有500万港币的收入,而周星驰更是以1000万港币的天价接拍了“娃哈哈”的广告,这样一些数字怎么能起不到传染源的效应呢?更要命的是,明星做广告只收银子不交税!

    3.法不责众

    虽然,消费者协会向首都的社会名人、明星们提出要珍惜荣誉和形象的建议,但是,道德尺度总是可长可短的,何况,把没亲身体验过的产品拿出来做广告,把没亲自就医过的医院推荐出来做宣传的明星又不是一个两个。别说没有人能因为新兴医院是虚假宣传而给唐国强定个罪名,没有人能因为张柏芝没用过“索肤特”而把她封杀掉,即使有,那么多明星做广告都定罪、都封杀,恐怕娱乐圈就要瘫痪了。
, http://www.100md.com
    诊断结果:金钱红眼病

    娱乐处方

    1.观众警告

    不管你是名人还是明星,没有我们观众的支持,你们什么都不是,要是真的为了钱就把观众的喜欢和爱当做工具,那除了叫人失望之外,还很让人伤心。自古“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伤了观众的心,那就不是明星,是流星了!没有了明星的光环,看谁还找你们拍广告?

    2.同行劝勉

    其实,我们的真实身份就是演员、就是艺人,观众看到的是我们台前的荣光,背后付出的努力是外人很难想象的。面对现在取得的这些成绩也好、名声也好,自己应该去珍惜,为了一些所谓的利益去放弃这么辛苦才得来的荣誉,很不值得。做公众人物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做人原则。

    3.法晚忠告

    赚钱是可以的,可是一定要揣着良心、有责任感地去赚。没有人说明星不能做广告,但是,至少要知道你做的广告是不是真实的。观众给了你赚钱的机会,你至少要还给观众不受欺骗的权利,毕竟做人要厚道!不然,到了真的为“明星做广告”而立法的时候,岂不尴尬?(赵真臻),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