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奥运与健康
编号:10459154
奥运:心理压力 难以承受之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5日 精品购物指南
    

    奥运大赛进行得如火如荼,中国运动员的表现有喜有忧,射落首枚金牌的杜丽,12年后再次卫冕的王义夫,凭借什么赢得了比赛?不用说,最主要靠得是过硬的心理素质。同样也是因为心理素质,中国男女体操队惨遭滑铁卢,陶璐娜、王楠、马琳、林丹等名将纷纷落马。

    奥运打的就是心理战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运动心理专家 丁雪琴教授
, http://www.100md.com
    面对重大比赛,正常人都会有一定压力,世界大赛中,心理因素往往决定了最后的比赛结果。因为每个动作都是身心统一后才能正确做出,如果心理出现问题,肯定会影响动作的准确性。因此,在如今的国际赛场上,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培养,越来越受重视。

    本次奥运会,美国国家队共派出了14位心理专家,随队为队员进行心理辅导。

    我国奥运健儿出征前,多数都经过我们比较系统的心理辅导,为他们做足心理准备。一般来说,我们的程序是先对运动员进行心理测试和心理咨询,从中找出队员的心理优势和劣势,然后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再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比如,本次夺得62公斤级举重冠军的石智勇,在比赛中表现得非常自信。其实,他的过硬心理素质并非天生。在2002年的亚运会,石智勇曾经因为心态失衡而表现欠佳,当时的比赛中,他求胜心切,一开把就要了150公斤(而最后冠军的获得者才举起了142公斤)。结果几次试举都失败了,最后连成绩都没有。
, 百拇医药
    针对他的问题,我对他进行了心理辅导。教给他一些比赛前调节情绪的方法,比如音乐疗法等。这回的比赛他的心态成熟了,一步步拼,先拿冠军,然后再考虑超水平发挥,终于如愿以偿。

    和国际运动心理学的发展程度相比,我们国家并不逊色。不过,在实施方面还有一些欠缺,比如,这次奥运会,我国没有派心理专家随队辅导。像中国男子体操队预赛失利后,如果及时进行心理调整,比赛的结果也许会有转机。

    普通人也需要心理减压

    安定医院心理科 博士生林涛

    奥运赛场上,许多运动员因为心理因素,使得自己的表现大起大落。其实,生活中的每个普通人每天也都要面对压力,与它作战。著名催眠治疗师布赖思·罗特说:“只有死人,才没有压力。”

    压力不能绝对化。因为每个人的内心反应都非常个人化,同样的一件事,对一个人来说是压力,而对另一个来说可能就是动力。因此,可以把它分为良性压力和不良压力。如果良性压力处理得当,它将激励我们克服困难实现目标。但是,如果压力失控,将会带来一系列糟糕的反应,甚至能够导致疾病和死亡。
, 百拇医药
    生活中,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特别“耐压”,也就是心理素质好,他们总是能够更好地抵御压力所带来的影响。研究发现,这类人在生活中总是表现出3种态度:1、投入,对各种事情抱有好奇和参与的态度;2、控制,他们相信自己可以影响事件的发展,并按照这种信念采取行动,而不是成为环境变化的牺牲品;3、挑战,正视障碍和变化,不怕挑战。显然,这3种生活态度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那么,除了培养自己的健康态度,已经遭遇重大压力该如何减压?首先是正视压力,不妨找到至亲好友诉说,一来可以减压,二来也可以让他们帮你分析。很多时候,由于担忧比较主观化,你可能会夸大事实。诉说后,你可以从周围得到鼓励和支持,重新点燃战胜困难的勇气。

    如果你已经失败了,也可以通过语言宣泄自己的痛苦,并得到鼓励和劝解。你需要尽快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去发现生活中的其他乐趣。研究证明,一个人如果总沉浸在失败的痛苦中,那么,下次再遇到困难,他感受到的仍旧是失败的痛苦,这也必将导致新的失败和新的痛苦,陷入恶性循环。所以增强自己的减压能力是每个现代人的必修课。
, 百拇医药
    压力事件程度排名

    配偶死亡 100分

    离婚 73分

    分居 65分

    判刑 63分

    亲密家庭成员的死亡 53分

    受伤或者生病 53分

    结婚 50分

    失业 47分

    婚姻和解 45分

    退休 45分

    家庭成员的健康变化 44分
, http://www.100md.com
    性困难 40分

    新增加家庭成员 39分

    商业调整 39分

    经济状况发生变化 39分

    好友死亡 38分

    换工作 37分

    与配偶的争吵越来越多 36分

    超过一年纯收入的抵押 35分

    丧失抵押品或贷款的赎取权 31分

    工作职责改变 30分

    儿子或者女儿离开家 29分
, 百拇医药
    与亲家发生矛盾 29分

    显著的个人成就 29分

    配偶停止工作 28分

    开始上学或者结束学业 26分

    生活条件改变 26分

    个人习惯改变 25分

    与老板发生矛盾 24分

    工作时间和条件改变 23分

    居住地点改变 20分

    学校改变 20分

    娱乐方式改变 20分
, http://www.100md.com
    社会活动改变 18分

    社交活动改变 18分

    一年的纯收入的抵押或贷款 17分

    睡眠习惯变化 16分

    家庭成员团聚的次数发生变化 15分

    饮食习惯改变 15分

    假期 13分

    春节 12分

    轻微违法 11分

    如果你的分数在150~190,那么你在一年内的压力处于低水平。生活中你需要适当的刺激和改变。200~299间,压力处于适当水平。超过300,你的压力过大,急需减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