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1
编号:10459636
中药现代化实现新突破(专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9日 中华癌症网
     丹参又名赤参、紫丹参,具有祛瘀止痛,活血调经,清心除烦,凉血消肿之功效。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灿烂结晶,数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为世界民族医药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在人类迈向新世纪之际,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上,中药也必然走向现代化,中药现代化是机遇,是挑战,是必然的选择。中药现代化将可以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可以成为中国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新的突破口,并且可以发挥中药的优势。

    以美国FDA批准上市的新药为例,一般需耗时10-20年,花费3-5亿美元,上市后平均可销售10-30亿美元,世界排名前25家制药公司销售额突破1500亿美元。相对于西药筛选式开发相比,中药开发新药有规律可循,命中率高,周期短,花费少,如果我们能实现若干中药获准国际市场以药品上市,每年可为国家换取数十亿美元的外汇收入,因此,中药现代化应是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次中药现代化将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让广大消费者能真正享受有国际标准的安全、疗效确切的现代中药提供有力的保障。

    众所周知,近200年来,现代西方医学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20世纪初传入我国后,给我国传统医学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和冲击。

    传统中药已经不能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水平的需要。特别是由于传统中药缺乏科学地应用现代技术方法加以证实、阐明,因而在西方国家难以被人认可和接受。中药现代化,就是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方法和手段,借鉴国际通行的医药标准和规范,研究开发能够合法进入国际医药市场的中药新产品,提高中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换句话说,就是要使中药能够做到有效成分的定性、定量,让老百姓吃上有明确治疗效果,高效、速效、长效、低毒、安全、优质的现代中药,给老百姓真正带来实惠———治病,提高生命质量。

    应该看到,实现中药现代化,更主要的是中药企业、中药产业必须现代化。企业是中药现代化,走向国际市场的主体。对我国中药企业而言,首先要解决对中药现代化的认识问题,要敢于实践,勇于探索,在加大科技创新的同时,中药企业、中药产业自身先行现代化,真正“从传统走向现代,从中国走向世界”,带动整个医药产业的进步。这就要求我们的中药企业联合组织起来,为中药现代化主动出击,而不是等待观望。可喜的是,在“中药现代化”这一当代中国医药工作者共同任务的战场上,天津天士力制药集团独家研制生产的复方丹参滴丸带了好头,为我国中药企业的“中药现代化、中药国际化”作出了榜样!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药企业为“中药现代化”献计献策,身体力行,使我们的中华传统医药成为全人类共享医学,为整个人类健康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