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考试与考题 > 考试辅导
编号:10461919
鞣质 蛋白质 酶 多糖及蜕皮激素--中药化学(二十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04期
     1、什么是鞣质?鞣质有何主要生物活性?可分为哪些结构类型?

    鞣质又称鞣酸或单宁,是植物界中一类结构比较复杂的多元酚类化合物。这类物质能与蛋白质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鞣质具有多种生物活性:①收敛作用;②抗菌、抗病毒作用,如贯众鞣质可抗流感病毒;③解毒作用;④降压作用,如槟榔鞣质;⑤驱虫作用;⑥清除自由基、抗衰老作用等。根据结构,鞣质可分为可水解鞣质和缩合鞣质。

    1、可水解鞣质

    可水解鞣质是由酚酸与多元醇通过苷键和酯键形成的化合物,可被酸、碱和酶催化水解。根据可水解鞣质经水解后产生酚酸的种类,又可将其分为没食子酸鞣质和逆没食子酸鞣质。

    (1)没食子酸鞣质:水解后可生成没食子酸(或其缩合物)和多元醇。没食子酸鞣质水解后产生的多元醇大多为葡萄糖。如五倍子鞣质。

, http://www.100md.com     (2)逆没食子酸鞣质:水解后产生逆没食子酸和糖,或同时有没食子酸等其他酸的生成。有些逆没食子酸鞣质的原生物并无逆没食子酸的组成,其逆没食子酸是由鞣质水解所产生的黄没食子酸或六羟基联苯二甲酸脱水转化而成。如诃子鞣质。

    2、缩合鞣质

    缩合鞣质不能被酸水解,经酸处理后反而缩合成不溶于水的高分子鞣酐,又成鞣红。缩合鞣质化学结构复杂,组成缩合鞣质的基本单元是黄烷-3-醇,最常见的是儿茶素。如大黄鞣质。

    2、鞣质有何主要理化性质?如何提取分离?除去鞣质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1、理性性质

    (1)性状:鞣质多为无定形粉末,分子量在500~3000之间;呈米黄色、棕色、褐色等;具有吸湿性。

    (2)溶解性:鞣质具有较强的极性,可溶于水、甲醇、乙醇、丙酮等亲水性溶剂,也可溶于乙酸乙酯,难溶于乙醚、氯仿等亲脂性溶剂。
, 百拇医药
    (3)还原性:鞣质是多元酚类化合物,易氧化,具有较强的还原性,能还原多伦试剂和费林试剂。

    (4)与蛋白质作用:鞣质可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不溶于水的复合物沉淀。实验室一般使用明胶检识、提取或除去鞣质。

    (5)与三氯化铁作用:鞣质的水溶液可与三氯化铁作用呈蓝黑色或绿黑色反应,常用作鞣质的检识反应。

    (6)与重金属盐作用:鞣质的水溶液能与醋酸铅、醋酸酮、氯化亚锡等重金属盐产生沉淀反应。这一性质通常用于鞣质的提取分离或除去中药提取液中的鞣质。

    (7)与生物碱作用:鞣质为多元酚类化合物,由于具有酸性,故可与生物碱结合生成难溶于水的沉淀。常作为检识生物碱的沉淀试剂。

    (8)与铁氰化钾的氨溶液作用:鞣质的水溶液与铁氰化钾氨溶液反应呈深红色,并很快变成棕色。
, 百拇医药
    2、提取分离

    (1)提取:一般用95%乙醇作为溶剂,采用冷浸或渗漉法提取。

    (2)分离:将提取物加热水溶解,放凉,滤除不溶物,滤液用乙醚等亲脂性有机溶剂除去脂溶性成分,再用乙酸乙酯萃取,乙酸乙酯萃取液回收溶剂,加水溶解,在水溶液中加入醋酸铅或咖啡碱沉淀鞣质,经处理后再用色谱法进一步分离。葡聚糖凝胶柱色谱法是分离鞣质的常用方法,多以水、不同浓度的甲醇和丙酮作洗脱剂。

    3、除去鞣质的方法

    除去鞣质的方法主要有冷热处理法、石灰(沉淀)法、铅盐(沉淀)法、明胶(沉淀)法、聚酰胺吸附法和溶剂法(醇溶液调pH法)等。

    3、蛋白质、酶和多糖有何主要理化性质?

    1、蛋白质
, 百拇医药
    蛋白质是由氨基酸通过肽键聚合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分子量可达数百万。多数可溶于水,形成胶体溶液,加热煮沸则变性凝结而自水中析出。不溶于有机溶剂,用水煮醇沉法即可使蛋白质沉淀除去。

    蛋白质溶于碱水中,加入少量硫酸铜溶液,即显紫色或紫红色,称之为双缩脲反应,是检识蛋白质的常用方法。

    2、酶

    酶是一种活性蛋白,除具有蛋白质的通性外,还具有促进化学成分水解的性质,如苷类。酶的水解作用具有专属性。加热、加入电解质或重金属盐可使酶灭活。

    3、多糖

    糖类成分包括单糖、低聚糖(2~10分子单糖)和多糖(含10个以上单糖)。多糖经酸或酶水解后能生成多分子单糖。中药中常见多糖包括淀粉、菊糖、黏液质、果胶、树胶、纤维素和甲壳质等。多糖不具有单糖和低聚糖的一般性质,无甜味,大多不溶于水,即使有的多糖在水中有一定溶解度,也只能形成胶体溶液。多糖不溶于稀醇及其它有机溶剂。

    4、蜕皮激素有何主要生物活性和结构特点?

    蜕皮激素是一类具有强蜕皮活性的物质,具有促进细胞生长的作用,对人体有促进蛋白质合成、排除体内胆固醇、降血脂、抑制血糖上升等作用。牛膝中含有的牛膝甾酮、杯苋甾酮即属于此类成分。蜕皮激素的主要结构特点是甾核上带有7位双键和6位酮基。此外还有多个羟基,因而在水中溶解度较大。蜕皮激素的活性与其甾核A/B环的顺式稠合(5β-H)有关。( 刘 斌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