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28703
女到中年善待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1
     当中年女性的婚姻航船驶进风景各异的港湾,精美的化妆品已掩饰不住日渐干燥的肌肤裂痕。当油、盐、酱、醋的盘算和厨房的烟熏火燎,消耗着你对家庭呵护与关爱的心血,静夜中你在沉思:有多少爱情偏离了昔日单纯、幼稚,充满理想色彩的航标?面对长相厮守,爱情变为亲情的现实生活,人生永恒的主题———婚姻、爱情,再次搅动你那似乎已经成熟的心灵。即便你到了不惑之年,仍百思不得其解,究竟以何种态度面对人生?其实,女到中年,更应学会善待自己。

    善待自己是一种心态

    也许,你曾经引为骄傲、自豪的丈夫,在官场春风得意、商场事业有成的风光中,逐渐迷失了本性,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尤其是倘若你遇到了不学无术的色鬼、酒鬼、赌鬼,婚姻爱情的屏幕便被魔鬼所操纵。面对婚姻组合的变异体,两颗心总是相距甚远,彼此的情感世界犹如两种不相融合的化学元素,人生舞台的戏曲也成为悲剧。你经常感叹苍天无眼,给你错牵了“红线”;你自怨自艾命运何以如此不幸,每日的操劳却唤不醒他泯灭的良知,付出之后是长久的心痛。多少个日日夜夜,那些剪不断的愁绪缠绕你烦躁的心怀。如果你无力改变婚姻现状,对未来还抱有一丝希望,过多地考虑无辜的孩子能有一个表面完整的家,就要试着调整心态,怨天尤人于事无补,只会侵蚀你心中残存的愉悦细胞。善待自己需要学会忍耐,积极调整看问题的视角,眼前即便是漆黑的长夜,心中也要装着明天的阳光。

    善待自己也要学会坚强

    丈夫的呵护、关爱固然重要,当你生病时主动问候,端水拿药;当你心力交瘁时陪你聊天,用温馨的话语给你精神按摩。当你的幸福感觉完全依赖于丈夫的给予,习惯了这种外界的刺激,你的幸福就是被动的。女人坚强,首先是情感上的独立,精神的园田靠自己播种,收获。此时,你获得的才是真正的幸福!

    善待自己就别把情感系在男人身上

    女人的名字为何是弱者?缘与众多女性天真固执地把个人的幸福建立在被爱的楼阁中,一旦情感大厦的地基发生倾斜,整个生命似乎也无所支撑。并非男人不能依靠,关键是否值得依靠,能否靠得住?

    有一个30多岁的女性,自从丈夫意外离去后,十余年来一直平平淡淡地自己生活。有一天在街上,她偶遇曾经欣赏、暗恋过的昔日同事。从此,他们再续前缘,花前月下有他们的身影。她似乎焕发了第二个青春。不料男人家里后院起火了!面对社会的压力,这个痴情的女人一直牢记着他的诺言:“我是爱你的,给我时间离婚。”岂不知这个男人的内心既不愿抛弃结发妻子,又舍不得放弃她。她明知道应该退出这场“游戏”,重新找到自己的真爱!可是,她就是放不下真心付出的这段恋情。在这种矛盾的精神折磨中,她的头发白了许多,昔日光泽的面容变得苍老、憔悴了!

    善待自己就要学会理智

    男女间真挚的情感是什么?是春雨,复苏万物,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但有的情感恰似被污染的水,毒害着你生命的健康。人人需要情感,人活着离不开情感,在一定程度上,人是为情感而生存!然而,倘若你端起“饮鸠止渴”的情感水杯,一味地强调“情感至上”,无异于慢性自杀。□杨继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