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保健信息01
编号:10528960
50岁敲响男性生殖警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7
     有人认为男性的生殖力是无穷的,也有人认为男性也有生殖警戒钟,在30或50岁后其生殖力就会下降,并且容易生出有缺陷的孩子。那么,男性到底有没有生殖生物钟?

    生殖能力男女有别

    俗语曰,男人四十一朵花,女人四十豆腐渣。不论这个看法是否正确,但从两性的生殖能力这一点来看,这个判断似乎还真有点道理。

    过去的看法是,女性的生殖生物钟至为重要,如果女性超过35岁,不仅其生育能力会下降,而且孕育缺陷胎儿(比如唐氏综合征)的几率也会增加。这种情况被视为染色体随年龄增大而产生突变造成的,而35岁就是一个比较明确的时间限段,也即女性的生殖警戒时钟。当然这里面具体的原因还有待深入的研究。

    至于男性是否受生殖生物钟的影响却没有太多的研究来证明。而且,已有事实证明,90岁甚至100岁高龄的老年男性生育健康的孩子也较常见。但是近来的研究却发现,男性并非比女性的生殖能力强,因为男性也受生殖生物钟的影响,到了一定年龄其生殖细胞中的染色体发生突变的几率也增大,而且男性的生殖时钟所蕴含的意义更为重要,因此男性也要注意生殖时钟敲响的警钟。
, 百拇医药
    那么,男性的生殖生物时钟是如何运行的呢?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男性生殖中心主任哈里·费希认为,总体来讲,男性在过了30岁后,平均每过一年其睾丸激素的分泌量就下降1%。这意味着男性的生育能力也随年龄的增加而降低,但是目前还很难准确地说清楚哪一名男士随着衰老的到来而会在孕育孩子和产生出生缺陷的孩子方面有什么麻烦。因为不同的男性其生物钟运行的速度是不一样的。

    有鉴于此,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想为人父亲,早当然比晚好。但是,另一些研究人员却认为,对于男性来说,其生殖生物钟有更大的弹性,造物者并非是那么早地就敲响男性生殖的警钟,而一般要到50岁后才会敲响男性生殖的警钟。比如,美国泌尿协会生殖健康委员会主席拉里·里普苏尔兹就持这种观点。

    研究表明,男性在50岁后精子计数才减少,但是这种减少并没有临床统计意义上的重要性,也就是说这时的精子计数减少并不影响男性的生育力。换句话说,临床检验男性的精子计数会减少,但这并不影响男性轻而易举地当父亲。男性总是在不停地制造精子,从这个意义上讲,男性肯定比女性的生育能力强,而且不会拥有像女性一样的生殖生物钟,因为女性绝经后再也不能产出卵子,也就失去了生育力,而男性则永远会制造精子,因而总是可以做父亲。
, http://www.100md.com
    年龄增长精子质量下降

    但是,也有相当多的人,包括专业人员和一般人群相信,尽管男性的生精能力很强,但同样不可避免地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产生质量不高的精子,因而会产生生命质量不强的后代。比如,早在1912年,一位叫做威廉·温伯格的医生就发现,在同一家族的兄弟姐妹中,年幼的弟弟妹妹更容易患一种称为软骨发育不全的遗传性骨骼病。这意味着,当父母的年龄越大,其生育的孩子越容易患软骨病。这也提示,当男人年龄增大后,容易将此病遗传给后代。

    而最近几年,相当多的研究也发现了与父亲年龄增加相关而发生在子女身上的疾病,也就是说做父亲的年龄越晚,孩子越容易患一些疾病。比如,费希等人调查分析了3400例唐氏综合征患儿(DownSyndrome,又称先天愚型或21-三体综合征,是一种智力低下的最常见的染色体疾病),发现这种以前主要认为是高龄产妇所引起的疾病却与父亲的年龄有极大的关系,当然前提是怀孕时男性和女性的年龄都在35岁以上。
, http://www.100md.com
    费希等人的研究表明,如果女性的年龄在40岁以上,而男性的年龄在35岁以上,这时他们孕育的孩子如果患唐氏综合征,其责任大约50%与精子相关。也就是说,男性要负一半的责任,而不是以前的总把责任推在高龄妊娠女性身上。

    同时,2001年《普通精神病学档案》发表的另一项研究也指出,男性大龄生育,其后代患精神疾病的几率比其他孩子要大。比如,50岁以上的男性所生育的孩子患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几乎是50岁以下的男性所生育孩子患病可能性的三倍。这个结论是对近90000人所做的调查得出的。

    此外,现在发现大约有20种不同的疾病与父亲的衰老有关,也即在男人较大年龄才做父亲时,其后代可能患不同的疾病。这也被视为是因染色体的异常而造成的。这个结果发表在2004年4月14日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另外,2003年6月的《生殖与不育》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也提示,一名45岁以上的男性比一名25岁以下的男性让一名女性怀孕所需的时间还要长5倍。因为,随着男性年龄的增长,其精子像卵子一样不仅会出现遗传问题,而且其让卵子受孕的能力也大大降低。男人年龄越大,精子质量越糟糕,而且遗传变异也越多。
, 百拇医药
    50岁男性生殖警戒线

    所以男人想要孩子,还是尽早为好。当然,这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可能是不太容易的,因为大多数人都想在事业有成和经济基础牢固之后,或成为有钱人之后才要孩子。当然,这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保持身体健康,从而保住自己良好的生育能力。另外就是在年轻时把自己的生殖细胞冷冻起来,但是冷冻也有一定的危险,因为冷冻的细胞在复苏时都会受到相当大的伤害,其质量难保。比如,精子冷冻后最大的复苏率为50%,一般会死掉70%,而且精子质量一般不如新鲜精子。

    不过,根据临床专家的经验,比如里普苏尔兹认为,男性只要在50岁以前要孩子就不会使后代有什么危险。换句话说,男性不会在50岁以前敲响生殖生物时钟的警告声。□张田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