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28966
专家支招夏季烧烫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7
     近日,记者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烧伤整形中心发现,这里的烧烫伤病人较冬季明显增多。据该中心主任、烧伤整形专家张庆富教授告诉记者,这主要与夏季气温高,有些物体易燃易爆和人们穿着单薄、皮肤外露较多有关。他告诫人们:炎热夏季是烧烫伤的高发季节,一定要注意避免热水、热粥烫伤、煤气爆炸烧伤、汽油烧伤、摩托车排气管烫伤、热水泥和热石灰烫伤等,并就烧烫伤后应如何妥善处理提出了如下建议:

    烧烫伤后止疼方法烧烫伤后用冷水冲洗受伤创面是最简捷、最有效的止痛方法。其作用机理:一是它能够迅速降低皮肤组织温度,阻止热力向组织深层传导,从而能减轻烧烫伤深度。临床观察发现,烧伤后经及时的冷水疗法,可使浅Ⅲ度创面转化为浅二度创面。二是它能够速减创面疼痛,尤其对浅Ⅱ度剧痛的病人,冷水疗法的止痛作用比止痛药效果还要好。三是有效的冲洗可清洁创面,减轻创面污染。当然冲洗要选择流动的清水。方法:烧伤后立即用冷水浸泡冲洗,水温越低越好,最好用流动的清水(自来水)冲洗,方便时水中可加冰,冲洗时间30分钟以上。对于受伤数小时以内的患者也可用冷水疗法,能减轻创面疼痛。注意:对于大面积合并休克的烧伤病人,应先给予抗休克治疗,对合并中、重度吸入性损伤的病人应先给予维护呼吸功能。

    烧烫伤后错误的处理及后果一是在患者创面大量渗液引起严重口渴时,随意给病人喝白开水或饮料。这样做可导致水中毒或急性胃扩张。正确的处理方法应是酌情给患者口服含盐饮料或给予抗休克补液。二是民间常在烧伤创面上涂红汞、龙胆紫、红糖、酱油、食用醋以及中药膏等。此法可影响创面深度判断,还可引起或加重创面感染。较好的方法是外涂磺胺嘧啶银(烧伤宁)或磺胺嘧啶锌等。三是被酸碱烧伤后使用中和剂,使用不当会进一步加重烧伤创面。正确的方法是被酸碱烧伤后宜用大量清水冲洗(生石灰烧伤例外)。□本报特约记者王振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