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465053
自杀行为的6大警讯征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北京娱乐信报
     自杀并非突发。一般而言,自杀者在自杀前处于想死同时渴望被救助的矛盾心态时,从其行为与态度变化中可以看出蛛丝马迹。大约2/3的人都有可观察到的征兆。王主任说,通常一个人考虑要自杀时,我们可以从他们所说的话及所做的事来加以判断,是否这类的话语或事件可以造成自杀行为的产生。一般而言,在自杀行动执行之前,想要自杀的人不管是在语言或是在非语言的表达上也好,都会显露出极为明显的警讯。

    但是仍有一些危险的指标,我们必需加以注意:喜怒无常的情况增加;看似情绪低落或是哀伤;感到无价值或失望;从朋友、家人与日常活动中退缩下来;饮食、睡眠或性习惯的改变;特殊的自杀性威胁信件、诗词或短文论及预期性死亡的内容;持续性的苦闷;课业或工作表现的低落;在年轻的朋友身上,可见暴力、敌意或反叛的行为,其中也包括经常性的不告而别,中断亲密的关系,增加药物及酒精的使用量,失败的爱情关系,不寻常的忽略个人的外表,快速的人格改变,生理症状的抱怨,如:头痛或倦怠感陈述,“这是没有用的”、“不再有任何牵挂”的字句,突然丢弃所拥有的物品;将原本杂乱无章的事情,整理得井然有序。

    当发现所接触的人,有类似的情形时,不要怀疑,他(她)是自杀的高危险群者。他(她)急迫需要你的紧急送医协助,不管你是自行送医或打120或是报警处理,你的立即性协助,将可挽救一条脆弱无助的生命。

    自杀常见的征兆有:

    (1)对自己关系亲近的人,表达想死的念头,或在日记、绘画、信函中流露出来。

    (2)情绪明显不同于往常,焦躁不安、常常哭泣、行为怪异粗鲁。

    (3)陷入抑郁状态,食欲不良、沉默少语、失眠。

    (4)回避与他人接触,不愿见人。

    (5)性格行为突然改变,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6)无缘无故收拾东西,向人道谢、告别、归还所借物品、赠送纪念品。(刘圆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