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29035
避免夏季食物中毒四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9
     炎炎夏日是食物中毒事件高发的季节,但只要注意饮食卫生,科学进餐,就可以轻松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一是尽量不要在路边小摊购买肉制品尤其是散装肉制品。以往的夏季食物中毒事件分析表明,肉制品诱发的食物中毒案例较多。由于肉类营养多,不仅人们爱吃,细菌也易在其中繁殖。路边小摊卫生条件差,肉制品沾染细菌的机会更大,而且散装肉制品大多没有冷藏设备,保质保鲜时间短,质量根本无法保证。正规商场或专卖店的配套设施完备,可以在那里放心购买肉制品,而且他们的供货渠道比较固定,即使发生不测,执法部门也能查清来源进行补救。

    二是制作冷拼菜要做到五专:专人、专间、专用工具、专用消毒、专用冷藏。夏天,人们喜欢吃冷拼菜即俗称的凉拌菜,这类菜肴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极有讲究,必须要专人在专门的房间使用专门的刀、板切割,蔬菜在制作前必须专门消毒,储藏时必须用专门的冷藏设备。因为凉菜的特性与热菜不同,两者混在一起容易变质。凉菜一般不被人特别在意,消毒不彻底是常有的事,这就为中毒埋下祸根。

    三是热菜一定要煮熟蒸透。这是做菜最基本的道理,但却最容易被忽视。因为夏天人们通常有一种错觉,把饭菜烧到七成熟即可。毋庸讳言,有一些菜确实是七成熟时味道最好,可从科学的角度看,则可能对身体有害。

    四是切忌过度食用冷饮或者热食后立即冷食。这种不良现象在一些青少年当中表现明显。有些人在剧烈运动后,毫无顾忌地畅饮冷藏汽水,还有人喜爱吃大量的雪糕、冰淇凌,也有人习惯在吃饭后马上接着吃西瓜等降温冷食,这些习惯会造成因冷热不均而刺激肠胃,进而引发拉肚子、胃痛等。

    (朱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