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教师
编号:10465081
关注教师健康--吃:胃肠道功能紊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北京娱乐信报
    场景:在109中学带毕业班的卢和英老师,刚40多岁的年纪却患上了胃溃疡。也难怪,由于高三面临高考,学生紧张,老师的压力更大。卢老师又是班主任,每天从早到晚为学生忙活,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胃时不时地疼,有时候疼得直出冷汗,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患上了胃溃疡。

    医生诊断: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饮食没规律是教师尤其是毕业班教师的通病,患上消化性溃疡是很正常的。广安门医院消化内科曹涛大夫表示,胃肠功能紊乱是很多教师都有的毛病,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规律造成的,胃疼、胃酸、胃胀,但这种功能性紊乱如果没发展到胃、十二指肠溃疡,人们通常是不重视的。

    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反复发作的慢性病,有的长达一二十年甚至终生,大量的临床资料都表明,心情紧张、压力大与胃肠道溃疡的发生有直接关系。吃饭不定时,有一顿没一顿,再加上强烈而持续的身心紧张,特别容易导致焦虑、愤怒、抑郁等情绪,使胃液分泌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升高损伤胃和十二指肠而发生溃疡。

    推荐药品: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马丁琳、胃得乐等加强胃动力的药,如果有胃出血的情况,可以喝一点牛奶、豆浆、米汤、藕粉等无渣的流食。

    贴心提示: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胃肠道的病调养是最重要的。所以,建议您得把一日三餐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吃饭一定得定时定量,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比较好消化的东西,少吃太冷、太热、太甜、太咸的东西,尽量别吃地瓜等容易产酸或生葱、白萝卜等产气的东西。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要放松精神、避免过度劳累,多做运动,让自己时刻保持快乐的心情。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