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教师
编号:10465083
老师,你的名字不是“病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新华网
     网友:周银水

    《新快报》9月3日报道,在昨日全国师德论坛广东省分论坛上,多位教育界人士呼吁,不要过度要求教师“鞠躬尽瘁”,应给予教师更人性化的关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扈中平指出:“师德首先是大众道德。有病不看、有家不回、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这是对师德的误导。师德不能蔑视生命,教师的生命和健康也是国家财富。”

    老师在人们眼里,是“春蚕”,是“红烛”。“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 ,老师更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老师无私奉献精神赢得天下人的赞誉。然而,他们的奉献总是带着悲壮色彩,因为,“累倒或病倒在讲台上”成了人们评判教师的一个不成文标准。许许多多的老师把书教好的同时,常常落得个百病缠身。昔日,我的科任老师当中,就有几个总是带病上课;其中,化学老师在任课期间,因癌病晚期而英年早逝。那伤悲的一幕至今难以忘却。当时,经济困难,老师健康受关注有限,老师等同于“病夫”不觉得奇怪情有可原。可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教师的健康状况却同样令人担忧。广东省教育工会2002年对19所高校8417名教师进行的调查发现,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教师竟达七成,备受升学压力的中小学教师的健康状况更让人担忧。他们不仅没时间参与体育活动,而且长期处于竞争压力下,精神高度紧张。在经济落后地区,教师健康受关注程度则更低。他们似乎天生注定就要毫无保留地把一切奉献给社会,包括搭进生命也是天经地义。身体没病,反而不正常,反而就是有所保留,不再是“春蚕”,不再是好老师。

    生命权、健康权是人的最基本权利。没有健康的生命,一切都成了奢望。无视或轻视老师健康状况,不仅是对人生命权的漠视,而且是对国家财富的一种浪费。然而,教师的健康,却活生生地被晾到一边。其中成因,除了老师本人忘我工作,少自我爱护身体之外,我们的社会也有愧对老师的地方。

    第20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以“光荣的人民教师”为主题的师德论坛于9月6日在北京举行。此前,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部门以论坛的召开和迎接新的教师节为契机,广泛深入地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掀起崇尚师德、弘扬师德的热潮(新华网,8月19日)。 无德不为师,我们在要求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尽职尽责教书育人的同时,不能忽视教师的健康状况。也就是说,我们提倡师德应该更加人性化,既要高标准要求教师,又要关心教师的生活,关心教师的身体,给予教师更多的切实关怀,让教师更健康一些,活得更长一些。毕竟,喜剧比悲剧更让人欢欣鼓舞,而喜剧的上演,老师的健康长寿是必备元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