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65263
中国青霉素工业盐遭受重创几近全部停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中国医药网
     印度政府一声“不”,竟引发了中国青霉素工业盐产业的全面危机。盲目扩产、大打价格战、销售渠道单一是导致危机的深层原因。幸好,相关上市公司们并不仅依赖这项业务实现盈利

    近一个月来,中国青霉素工业盐产业已跌至冰点,全国生产青霉素工业盐的车间大部分处于停产待工状态。

    青霉素工业盐是生产青霉素的重要原料,作为全球最大的供应国,产自中国的青霉素工业盐占全球市场份额约为60%,年销售额约为1.6亿美元。

    是谁,又是什么导致中国青霉素工业盐产业遭此重创?

    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商会(下称医保商会)西药部主任乔海利心情沉重。他说,由于7月下旬印度暂停进口中国的青霉素工业盐,我们的出口之路几乎被全部卡断。

    《证券市场周刊》从医保商会获悉,中国向印度出口的青霉素工业盐占向全球出口总额的比重2002年为77%、2003年为71%。因此,印度暂停进口,对中国影响巨大。

    ■ 当头之棒

    2004年7月22日和29日,印度政府分两次传达了对青霉素工业盐的进口禁令,矛头直指中国的青霉素原料药厂家。

    “本可以避免这场灭门之灾,如果各家企业都能严格执行已达成的行业自律协议”,乔海利的语气沉重、愤懑且无奈。在医保商会的撮合下,行业9大巨头曾于2003年9月达成了“限产保价”的行业自律协议,但因个别企业只顾私利拒不执行而宣告流产。

    据悉,在实施进口禁令一个月后,印度还将进一步出台限制措施。“无论出台何种限制措施,都是对青霉素工业盐大量涌入印度的限制,因此个别企业盲目依靠低价优势扩大销售的策略必须改变”,乔海利告诫。

    ■ 停产危机

    河南新乡,刘庄,河南新乡华星制药厂(下称河南华星)门可罗雀,而往日,在厂门口排队送货的车队通常长达数百米。

    河南华星生产的青霉素工业盐80%以上销往印度。供销处处长李良才说,现在绝大多数机器处于停产大修状态。“乘天热,检修一下机器”,李解释道。

    检修只是借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