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465704
医药快讯(2004.09.10)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10期
     研究发现香烟烟雾比汽车尾气更危险

    英国科学家近日得出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香烟的烟雾比使用柴油为燃料的汽车产生的尾气还要多10倍。

    据中东在线9月7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香烟在室内环境中造成的空气污染是在室外环境下的15倍。

    研究是在意大利北部一城镇的一家车库中进行的,这里室外空气中粉尘的含量级别很低。研究人员在关闭车库大门后只留下6个通风口的情况下,让2升排量汽车的发动机在车库内运转30分钟;然后在同样的条件下,让3只香烟燃烧30分钟。研究结果显示,在点燃香烟的情况下,车库内粉尘的污染程度比室外的高15倍,而启动汽车发动机时的污染程度仅比室外高1倍。

    粉尘是造成空气污染的最危险因素,它们来自包括香烟及汽车尾气等多种渠道,是导致诸如肺气肿、哮喘和肺癌这些疾病的罪魁祸首。
, 百拇医药
    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研究结果将引起人们“恐慌”,因为他们发现,烟卷的烟雾对不吸烟者的呼吸系统同样有害。(石 凌)

    全球医药业酝酿纳米革命

    法国《论坛报》日前发表题为《医药业酝酿纳米革命文章》,认为纳米生物技术将在未来获得长足发展,现予摘发。

    有关“纳米药物”的研究工作正在积极地进行着,目的是研制出理想的药物。这种药物将只有一个原子或一个原子束那么大,它可以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不会在患者机体内稀释,不会丧失药力,也不会在目标周围造成破坏或引起副作用。该药物可以把自己的药力倾注到直径只有几纳米的范围内。由于有外壳保护,药物可以一路平安地抵达机体内的某个器官或某个细胞。目前,法国的Nanobiotix生物技术公司和美国的Nanospectra生物科学公司都在为达到这一目的而进行探索。

, 百拇医药     事实上,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正在不断融合而变成纳米生物技术。据2002年一份名为《纳米生物技术:概念创新带来的商机》的报告,在接下来的12年中,世界纳米生物技术市场将会达到3000亿美元。这种细胞层面或分子层面上的生物和非生物的结合可能给众多应用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举例来说,在环保方面,纳米生物技术将有助于预防和处理污染。

    在纳米医学真正成为现实之前,纳米生物技术的最初运用还是比较普通的:纳米示踪粒子可以改善医疗成像技术,生物合成的纳米材料可以给医疗假肢制造行业带来革命性变革,“纳米芯片实验室”可以在45分钟之内完成一次血液检测或基因检测(而使用传统方法进行这类检测要花数小时)。不过,纳米粒子对人体或环境的毒性还需要测试。从科学家们在老鼠身上做的试验来看,一种名叫nanorube的纳米粒子会引起肺炎和肺叶纤维性变。另外,一些纳米粒子还可能在动物体内聚集,而人们尚不清楚应如何在这些粒子出现毒性时将它们清除掉。

    韩国三星将新建“三星癌症治疗中心”
, 百拇医药
    据海外媒体报道,韩国三星汉城医院日前举行了“三星癌症治疗中心”的开工仪式。该中心位于汉城江南区逸院洞的三星汉城医院用地内,预计总面积为3.3万多坪(1坪相当于3.33平方米),地上有11层、地下有8层,可容纳700名患者。

    该中心将于2007年竣工,预计设有17个手术室、69个重病患者室、48个外来患者诊疗室以及各种尖端医疗设备,平均每天可有1500多名的外来癌症患者和700多名住院患者接受专门的癌症治疗。三星医院决定,待癌症治疗中心建成之后,为了把癌症治疗水平提高到发达国家水平,将以韩国患者最多的胃癌、肺癌、肝癌、大肠癌、乳腺癌等为重点,采用“不同癌症(按不同脏器)分组诊疗制”。

    人的美感与生俱来

    人对美的感觉由何而来也许是困惑许多人的难题。英国科学家最近对新生儿进行的一项测试表明,美感其实在子宫中就开始孕育,哪怕是刚出生的孩子也能辨别漂亮与丑陋。
, http://www.100md.com
    发育心理学家多年前就证实,婴儿偏好一些特定的物体,比如说对比度高的、弯曲的生物造型。他们喜欢观看移动的物体,不喜欢静止的物体。但是,这种喜好由何而来一直让人琢磨不透。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科学家进行的研究证明了一种流行的观点,即人生来并非如一张“白纸”,而是带着一个发育完好的审美系统来到人间的。

    英国媒体6日报道,该大学的科学家在研究中使用了很多女性的脸部照片。首先,他们让一些成年人给每一张照片打分,分数按照漂亮程度依次从1~5。然后,科学家在这些照片中挑选了对比度、亮度类似,平均得分分别为1和5的对比照片。

    接着,他们将这些对比照片展示给刚出生1~7天的新生儿。一名研究者抱着新生儿站在离两幅照片1英尺(合0.305米)的位置,另一名研究者记录婴儿眼睛注视的位置。测试结果表明,婴儿更多地注视两幅照片中较为漂亮的一幅。

    此项研究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估计新生儿之所以具有美感,是因为相貌漂亮的人本身就有一张标准化的人脸。而人在出生时,其大脑中便具备了标准人脸的详细信息,因此很容易辨别出与之类似的相貌。(曹丽君)
, 百拇医药
    印度开发出抗结核新药

    来自印度12家科研机构和制药公司的研究人员近日在新德里联合宣布,他们开发出一种抗结核新药。据称,这种新药能在两个月内消除炎症。

    据《印度时报》报道,研究人员经过3年的实验室和动物临床试验终于成功开发出这种名为“Sudo-Terb”的新药。新药的开发得到了印度科技部的支持,印度药品监管部门上个月已经批准对这种新药进行人体临床试验。

    据研究人员介绍,新开发的这种抗结核药是从700多个抗结核杆菌的化合物中甄选出来的。它可以通过口服或静脉注射,能取代目前的抗结核药异烟肼,通过动物临床试验证明,这种新药可以在两个月内消除结核杆菌感染。而使用目前的抗结核药,这个过程需要6~8个月。

    据介绍,新药将通过3个阶段的人体临床试验,如果成功将马上推向市场。如果临床试验失败,研究人员还有另外一个“备份”药。
, 百拇医药
    结核病属于传染性比较高的疾病。印度每年有100多万人被传染上结核病,其中有将近一半的人被病魔夺去生命。

    秋季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指出,冬季是我国大部分地区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时期,在此之前的秋季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好时机。

    曾光是在7日举行的中华预防医学会流感预防主题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曾光指出,我国北方地区流感主要发生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南方四季都有发生,但冬季则是流感的高发期。

    曾光说,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主要措施。每年流感高发期之前1~2个月,即秋季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另外,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流感病毒极易发生变异,因此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的“新版”流感疫苗。

    他建议,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每年秋季都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据统计,全球每年有5%~15%的人感染流感,在儿童、老人和慢性疾病等高危人群中,这个比例高达30%~50%。(张晓松), 百拇医药(新华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