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教师
编号:10465075
第20个教师节忧思:谁负责教师的心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南风窗
     随着社会转型向纵深发展,人们的价值观、社会文化都趋向于多元化,青少年厌学、自杀、犯罪(甚至是恶性犯罪)问题;教师体罚、伤害、侵犯学生等问题屡屡见诸报端。教师作为未成年人心理环境的“重要他人”,他们的言行会直接、间接地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成长产生影响。在大家普遍关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今天,我们不禁还要多问一句:“老师的心理健康谁来负责?”

    农业社会,教师因“传道授业解惑”而被无限神化;工业时代,教师作为知识、技能等谋生手段的象征而被敬畏;信息时代,教师丧失主导地位,尤其是新教育中的教师开始扮演“学习的服务者”。社会角色认同的改变给教师的心理带来挑战。我们不妨以平常心走近教师群体,聆听他们的苦恼和困惑。

    王教师(28岁,男):教师是社会中真正的透支群体。尤其是年轻教师,被学校的各个部门所重视,教务处要抓教学能力的提高,每个学期常态课抽查、汇报课展示……德育处对班主任工作有明确的要求,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自己对学校的规章制度还没有了解清楚,就必须担当起教育学生按照规章办事的重任,还有班主任工作考评、开放班会……科研处对展示课更有明确要求……教师在“一加一加一……”中感到时间的紧迫,白天在学校根本无法完成备课和批改作业的任务,将工作带回家完成……日复一日地工作,工作4年,和大学同学聚会,那些做了白领的同学无论是能力还是见识都有很大的提高,只有我们这些教书匠没有任何可以彰显的,这几年在个人成长上不只是原地踏步,更可怕的是连上进的豪情都没有了。
, 百拇医药
    赵教师(女,35岁):对教师的培养考评停留在小作坊时代,对教师的考评多是以任课班学生的成绩来衡量,人为造成竞争环境。想方设法地将自己班的成绩搞上去,偷着加课、多留作业。考试成绩弄得人与人之间关系很微妙。同学科教学、同年级班主任之间都会出现猜忌和争斗。

    刘老师(男,37岁):教师夹在学校、学生和家长中间特难受,现在不敢想什么师道尊严,教师连起码的尊严都没有,按照学校规定严格要求学生了,学生不满意,他会挑教师毛病告诉家长,家长马上以消费者的身份来找学校,学校绝对不保护教师,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而极大损害教师的自尊。教师以后怎么进教室?怎么对学生进行教育?谁也没有考虑过。

    无疑,教师目前已经成为心理压力巨大的职业之一。据权威统计显示:30%~40%的教师经常性处于情绪波动之中,15%有心理问题;7%有心理障碍。

    造成压力的原因呈多样化,概括起来包括:职业生涯发展的困惑,教师终日忙碌无暇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反思和规划,缺乏职业方向;教师职业的高付出和无法与之匹配的低回报造成强烈的心理落差;高社会关注造成过大的心理压力,家长在独生子女的教育方面输不起,于是对学校教育有强烈的期待,当孩子成长与自己愿望出现偏差时则会迁怒于教师。教师的工作在全体社会成员的监督之下,处于社会舆论的焦点,压力自然是其他职业所无法体会的。
, 百拇医药
    强大压力使多数教师心理处于焦虑之中,如果无法得到及时调节就会造成心理枯竭,具体表现为失去爱心和耐心,同时丧失进取心。在笔者收到的万余封学生心理求助信中,有相当大比例在诉说教师的不当行为给他们的心理造成的伤害,认真分析,其中很多“伤害”是由于教师缺乏心理知识和心理辅导技能,在“无意识”或“事与愿违”的状态下已经对学生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那么,如何改革教师心理培训制度和模式,提高教师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如何建立一套教师心理支持网络,为教师搭建一个交流、沟通、成长的平台?这些问题的严峻与迫切性,可以说,并不亚于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问题。

    今年是第20个教师节了,教师节的主题是“光荣的人民教师”,社会各界一起努力,使教师的职业真正地光荣起来吧!(张丽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