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763
愚丈夫暴力为妻实施"安乐死"被判无期徒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9月7日电9月6日,当云南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两位法官来到陆良县看守所,对一起丈夫为妻子暴力实施"安乐死"的案件进行一审宣判时,此案的被告人宋见良竟还不解自己为何就犯了故意杀人罪,还要终生坐牢?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2003年10月21日上午约8点30分,陆良县召夸镇农民宋见良慌慌张张跑去告诉其大嫂说,久病的妻子陈月(化名)死了。前一天还到宋见良家去看望陈月的娘家人清楚地记得,当时陈月睡在床上,只是手脚不能活动,怎么就突然死了呢?随后,陈月的娘家人便向警方报了案。

    案发现场在陆良县召夸镇宋见良家中。死者被棉被盖着,头露于被外。打开被子,死者衣着整齐,双手双脚自然放于身体旁,现场未见异常。后经法医鉴定,死者系被他人掐捏颈部、扪堵口鼻致机械性窒息死亡。同年11月18日,35岁的宋见良被刑事拘留,经云南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鉴定,宋见良患有精神轻度发育迟滞,其实质性的辨认和控制能力保存完好,对作案具有完全责任能力。同月25日,宋见良被执行逮捕。

    "是不堪病痛折磨的妻子求我掐死她的。陈月死前一个多月就脚疼、腿疼、头疼、肚子疼,我先后带她到村卫生所、镇卫生院看病打针,都不见好。从卫生院回来后陈月就不会动了,说话的声音也特别小。在她死的那天早上6点多,我起来开门给孩子去读书。陈月也要起来,因脚站不稳,摔倒在地,下巴碰在桌子上。我把她抱上床,她便紧紧拉住我的衣服,叫我把她掐死,她不想活受罪。我不想掐,她就拉着我的手不放,一直哀求着我掐死她。后来我就站在床边,双手叉开掐着她的脖子……"。宋见良被刑事拘留后,认真地回忆着那痛苦的一幕。

    今年7月7日,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宋见良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经曲靖中院公开开庭审理查明,2003年10月21日7时许,宋见良在自己家中,用双手掐捏已患病妻子的脖子,并扪堵程月萍的口鼻,致程月萍机械性窒息死亡。该院认为,被告人无视国家法律,其杀妻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鉴于案发原因不清,且被告人归案后认罪态度好,可对其从轻处罚。据此,曲靖中院于今年9月6日依法判决被告人宋见犯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完), 百拇医药(区鸿雁、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