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141
生死之间的0.5毫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10
     有一种莺鸟,以坚硬的草籽为食,如果它的喙长达到11毫米,就能啄开草籽的外壳,得以生存,如果它的喙长在10.5毫米以下,就会因无法啄开草籽而被活活地饿死。所以,只有极少数莺鸟顽强地活了下来。

    生存与死亡之间仅仅相隔0.5毫米!

    细细思索,这与我们的现实有着惊人的相似,一所医院的存亡往往就在这医疗服务0.5毫米的差别中。

    优美的环境、温馨的病区、完善的配套设施,也许因为洗手间缺少一枚病人输注时挂药瓶的铁钉,使其认为医院对病人不够细心、体贴;精湛的医术、娴熟的操作、热情的服务,也许因为更换污染床单时一个不经意的皱眉,顿时使病人丧失了对护理人员的好感与信任;先进的仪器设备、专业的检查人员、准确的分析报告,也许因为缺少一方遮挡的屏风,便伤害了病人的自尊;一例高难度的手术,经过全体医护人员通力协作,终于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也许因为缝合时的一个滑结,令伤口难以愈合,导致病人投诉;一个生命垂危、一息尚存的病人,在医务人员精心治疗护理下康复出院,也许因为临走时未详向其详细交待药物的用法,使其病情复发甚至恶化,以至一纸诉状将医院告上法庭……

    一所医院,若是对这类“小事”充而不闻,视而不见,任由医疗服务中0.5毫米的差距日积月累,其结果将是“功亏一篑”。

    0.5毫米,如此微小,却事关莺鸟的生存与死亡。追求生存,就一定要争取0.5毫米的长度,消除0.5毫米的差距。自然界如此,医疗服务行业更应如此,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湖北孙小虹 苗家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