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133
生命之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10
     林子拿着输血申请单转身出了儿科病室,轻轻地合上门。病室内那位母亲压抑的幽怨悲凄的抽泣声仍隐约在耳旁。林子淡然地望着那张皱痕重重的申请单,清晰地印上了计账处的“请发”二字……

    林子不相信命运,但又不得不屈服于命运。毕竟命运中的奇迹那么稀少而特别。

    十几年前,林子依稀记得母亲也这样失望地哭泣过,这种悲泣千百次刺痛她失意的心。

    十几年前的一个寒冬,12岁的林子和母亲一起陪病重的父亲做手术,手术室外,母亲满脸泪痕,目光呆滞地盯着地面。林子松散的头发遮住了她年幼悲伤的脸,缩在椅子上疲倦地入睡了。夜已很深了,卫生员拖过地也消失在长廊的另一端。透过玻璃回射出的清淡惨然的白光,笼罩着这对母女疲惫的身影,悲伤的气氛凝在空气中,死一般的寂静,渗透在每一份苦涩的等待里……

    手术室的门吱呀一声开了,走出一位全身无菌装束、只露出一双眼睛的医生,“我们已经尽力了,估计患者能存活3年左右,病人的体质很弱,需要补充高营养,而且不宜做过重的活……”

    就在这漫长的3年中,命运时刻危逼着林子的一家。而林子父亲的生命从3年一直延长到8年,9年……直到今天,她的父亲仍健康地生活着。而因为医生一个错误的估计,林子放弃了她的大学梦,中专3年便参加了工作,做了一名生命一线的护士。

    一阵孩子的哭闹声将林子从回忆中唤醒。她立刻转身,推开病房,透过那扇玻璃,看见那位衣衫褴褛的母亲仍在那里哭泣,身边高挺着肚子的儿子被他母亲的哭声惊醒,也莫名地跟着哭起来。林子坚定地走到那位母亲的身边,轻轻地安抚道:“诊断虽然出来了,但剖腹探查对孩子是有必要的,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请您给孩子一个机会,做手术吧!”

    孩子是以腹部巨大包块而入院的,被诊断为肾筋膜恶性瘤。因为病检报告单是恶性肿瘤,也因为手术费用的昂贵,母亲在手术与放弃手术中,最后选择了放弃,她认为两岁的儿子是没救了。

    林子安抚着那个哭泣不止的孩子,轻轻地向这位母亲讲述了自己父亲奇迹般生存下来的故事。林子想:也许这个孩子也会意外地生存下去,也许剖腹探查的结果是良性肿瘤……林子是一名护士,她不相信医学诊断吗?不,她只是希望奇迹也出现在这对母子俩身上。

    第二天,孩子躺在平车上,手术室护士推着他进了手术室,手术室的门合上,门上那个鲜红的“静”字亮了起来,母亲充满希望地望着它,静静地等待着……★□湖北何爱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