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信息
编号:10464648
撩开神秘的麻醉帷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1日
    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变革和进展,麻醉逐渐由单纯消除病人疼痛,为外科手术创造条件发展成为一门集麻醉镇痛、急救复苏及危重症医学的综合性学科。为了便于读者进一步了解麻醉学,了解麻醉医生,笔者近期采访了江苏省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顾连兵副主任医师,通过对他的访谈,让我们走近神秘的麻醉世界,走近幕后的麻醉医师。

    笔者:《三国演义》中描写神医华佗发明 “麻沸散”,是否是统称的麻醉剂?

    顾连兵:是的。近代麻醉学虽然只有100余年历史,但我国很早旧有关于手术麻醉的传说和记载。例如“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就反映了我国古代人民很久以来就千方百计寻找治病止痛的良药。《列子.汤问篇》和《史记.扁鹊列传》就有春秋战国时代著名医学家进行外科手术的记载。公元2世纪,我国伟大的医学家华佗发明了“麻沸散”,句《后汉书.华佗列传》、《三国志.华佗列传》中记载:“疾发结于内,针药所不能及者,乃令以酒服麻沸散,既醉无所觉,因刳破腹背,抽割积聚;若在胃肠,则断截湔洗,除去疾秽,既而缝合,敷以神膏,四、五日创(疮) 愈,一月之间皆平复。”说明在1700多年前,华佗就已经使用全身麻醉进行腹腔手术。公元652年孙思邈著《备急千金药方》,752年王焘著《外台密要》,都有大麻镇痛记载。1596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介绍了曼陀罗花的麻醉作用。1743年赵学敏著《串雅内编》介绍了用草乌、川乌、天南星、蟾酥、番木鳖等组成的开刀麻醉药。针灸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人民治病止痛的重要方法。
, 百拇医药
    笔者:什么是麻醉及麻醉学?

    顾连兵:麻醉的原意是用药物或者其它方法使病人整个机体或机体的一部分暂时失去知觉以达到无痛的目的。麻醉学就是研究消除病人手术疼痛,保证病人安全,为手术创造良好条件的一门科学。

    随着外科手术及麻醉学的发展,麻醉已经远远超出单纯解决手术止痛的目的,工作范围也不局限于手术室。因而麻醉学的概念有了更广泛的含义,它不仅包括麻醉镇痛,而且涉及麻醉前后整个围手术期的准备和治疗,以维护病人的生理功能,为手术提供良好的条件,为病人安全的度过手术提供保障。现代麻醉学分为临床麻醉学、复苏学、加强监测治疗及疼痛治疗学等,成为一门研究麻醉镇痛、急救复苏及危重症医学的综合性学科。工作范围从手术室扩展到病房、门诊、急诊室等场所。

    笔者:为什么术前麻醉医师必须访视病人?

    顾连兵:主要是深入了解病人病情,为成功实施手术麻醉做好准备。我们知道所有的麻醉药和麻醉方法都可影响病人生理状态的稳定性;手术创伤和失血可使病人生理功能处于应激状态;外科疾病与并存的内科疾病会使病人有各自不同的病理生理改变,这些因素都将造成机体生命指标改变和生理负担。为减轻这些负担,提高手术麻醉的安全性,在手术麻醉前对全身情况和重要脏器生理功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尽可能加以纠正和维持。因此,术前访视病人是麻醉医生临床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 百拇医药
    笔者:麻醉前麻醉医师应做哪些准备工作?

    顾连兵:正规的麻醉前准备工作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全面了解病人的全身健康情况和特殊病情。

    2、明确全身情况和器官功能存在哪些不足,麻醉前需做那些积极准备。

    3、明确器官疾病和特殊病情的危险所在,术中可能发生那些并发症。

    4、估计和评定病人接受麻醉的耐受力,恰倒好处的控制麻醉剂量。

    5、选择麻醉药、麻醉方法和麻醉前用药,拟定具体麻醉实施方案。

    实践证明,充分的麻醉前估计和准备,不仅能提高安全性,减少并发症和加速病人康复,还能明显地扩大手术范围和手术指征,使外科学得到进一步发展。
, 百拇医药
    笔者:为什么麻醉前必须重视并加强医患沟通?

    顾连兵:外科手术是疾病治疗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是由于手术会有损伤,有些手术甚至会使身体外观改变或造成功能丧失引起病人恐惧和不安,病人会担心麻醉药物过量而使其有面临死亡的威胁或担心麻醉后永远不会醒来,而大部分病人则担心手术时麻醉药效消失引起疼痛。因此,麻醉医师手术前必须重视并加强医患沟通,使患者充分了解手术麻醉的有关问题,使病人的害怕焦虑的心理状态得到充分的缓解。

    笔者:麻醉期间麻醉医生的职责是什么?

    顾连兵:我们要求麻醉医生身体力行,按照麻醉操作规范实施麻醉全过程,以取得最好的麻醉效果。使病人在无痛、安静、无记忆、无不良反应的情况下完成手术;尽量满足某些手术的特殊要求,如低温、低血压等,为手术创造良好条件。同时须做好手术病人麻醉过程中的监测工作,包括对病人循环、呼吸、水电解质、体温等功能的连续监测。根据病人术中生命体征的变化及时做出有效处理和调整,维持血流动力学的平稳、保持有效呼吸等。
, http://www.100md.com
    笔者:为什么说手术后还必须继续镇痛治疗?

    顾连兵:术后疼痛是人体受到手术伤害刺激后的一种反应。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术后疼痛是不可避免的必然现象,羞于启齿说痛,对手术后的疼痛只能默默地忍受。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知疼痛本身可以产生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如机体自主神经系统受疼痛的影响使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血压上升;疼痛导致精神方面的改变,产生烦躁不安、焦虑或忧郁等,引起消化系统的功能和激素分泌功能的紊乱等,甚至产生术后并发症,直接影响病人手术后的康复。术后镇痛不仅旨在减轻患者手术的痛苦,而且在于提高患者自身预防围手术期(术前、术中、术后)并发症的能力,目前被广泛采用的硬膜外镇痛既安全又能加速病人的康复。术后镇痛可以减少术后患者体内儿茶酚胺和其它应激性激素的释放,防止术后高血压,避免体内高凝状态的出现,减少了术后深静脉血栓的形成;术后镇痛使心率、心律正常,减少心脏氧耗量。术后镇痛还可减少患者自主呼吸的氧耗量,降低呼吸系统的并发症发生。总之,术后镇痛减轻或防止了机体一系列应激反应,大大提高了麻醉质量和手术后病人的安全性,无疑有利于患者术后恢复。
, 百拇医药
    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好转,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大大提高,术后镇痛治疗能够有效降低术后并发症,已被医生和患者普遍接受。

    笔者:术后常用的镇痛方法有哪几种?

    顾连兵:目前临床常用的术后镇痛方法有两种。一是推管内镇痛,如硬膜外镇痛;二是胃肠外给药,如肌肉注射、静脉注射、病人自控镇痛给药等。

    笔者:传统的镇痛方法有那些弊病?

    顾连兵:传统的手术后镇痛的方法是当病人出现疼痛时,由护士按处方肌肉注射适量的镇痛药物,这种方法难以使病人的疼痛及时有效的得到控制,其缺点在于:

    1、不灵活。 因为病人对镇痛药物的需要量可能相差很大。

    2、依赖性。病人需要镇痛时必须依赖医护人员的处方和给药。
, 百拇医药
    3、不及时。病人疼痛的时候必须等待护士按处方准备药物,肌肉注射药物尚需要一定的时间到达有效的血药浓度,并扩散到中枢才能产生镇痛作用。

    笔者:什么是病人自控镇痛技术?

    顾连兵:目前病人自控镇痛技术是采用自动输注的微泵来完成的,镇痛药输入速度恰好保持血药浓度在准治疗水平,疼痛时让病人自主按输注的微泵上的按钮注药以迅速加强镇痛效果,防止血药浓度低于最低有效镇痛浓度。需要强调的是,病人每次自主按泵注药剂量和注药间隔时间由医生预先控制、严格设定(如设定间隔给药为15分钟或20分钟),在预先设定的时间内该微泵的电脑控制系统会自动对病人的第二次给药请求不作反应,因此可有效防止药物过量,既科学又安全。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自控镇痛技术易于被病人接受,镇痛效果优于传统镇痛方法。

    笔者:江苏省肿瘤医院术后镇痛开展的情况如何?

    顾连兵:我院自八十年代开展术后镇痛,并较为深入地研究了术后镇痛治疗对呼吸循环的影响,近年来,陆续开展了硬膜外连续泵注法,静脉连续泵注法,病人自控镇痛技术等多种形式的术后镇痛治疗,并深入研究了术后镇痛治疗各种副作用的预防和治疗,使手术后病人不再经受疼痛的煎熬,促进病人早日康复。
, 百拇医药
    笔者:全麻病人深度昏迷,为什么有极少数病人会出现术中知晓?

    顾连兵:术中知晓主要是由于麻醉深度不当引起的,由于目前尚无一种特殊仪器能够完整正确地反应麻醉深度,故目前的医疗技术尚不能彻底解决术中知晓的问题,但可采取一些措施大大降低术中知晓的发生率。国外报道知晓发生率在0.5%左右,国内报道发生率高达5%-10%,甚至更高。全麻病人出现术中知晓会给病人造成精神和肉体上的造成极大的痛苦,本人通过一年多的潜心研究,科学制订了预防术中知晓的有效措施,使我科术中知晓的发生率降低至0.5%左右。目前我科最近购置了一台多功能麻醉深度监测仪,适时监测 心、脑、呼吸等多项判断麻醉深度的数据、指标,提供麻醉医师参考决策。相信通过先进仪器设备的使用和具有丰富临床经验麻醉医师的科学判断,完全可以减少术中知晓情况的发生。

    笔者:实施外科手术,麻醉的风险有多大?

    顾连兵:鉴于当今医学科技水平的限制和和病人的个体差异以及病情轻重等不可预见性因素,造成麻醉风险的原因甚多,有病人因素、手术及麻醉的因素等。绝对安全又没有风险的麻醉是不存在的,一些直接由于麻醉因素导致的病人意外死亡的情况在所难免。美国(1969~1983)麻醉死亡率为1.7:10000,英国(80年代)为1:10000,法国(1977~1982)为1:13207,我国上海地区(1984~1988)为1~1.5:10000。随着医学发展和监测手段的完善以及麻醉医生技术水平的提高,麻醉死亡率逐年降低。尽管如此,目前在发达国家仍有1:10000的死亡率,威胁生命的严重并发症有心衰、心梗、肺水肿、昏迷、瘫痪等发生率为0.7%~22%。
, 百拇医药
    笔者:怎样有效防范麻醉的风险和意外?

    顾连兵:充分的术前准备,选择合适的麻醉方法,改善监测条件,加强监测,密切观察麻醉期间心、脑、呼吸等生命体征的细微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查找原因并立即纠正,确保病人安全。一旦出现危急情况,全麻醉科医师的团结协作、密切配合至关重要,通过积极抢救,大部分病人能够转危为安。

    笔者:当我们了解了麻醉知识和麻醉医师的工作,我们就会减轻甚至不会对外科手术产生恐惧,积极配合麻醉医师做好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专家简介

    顾连兵 江苏省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南京医学会麻醉分会委员。多年来一直从事麻醉工作,熟练掌握各种肿瘤手术的麻醉管理及疑难特殊病例的麻醉技术,擅长术后镇痛治疗及危重病人的抢救,掌握各种有创监测,麻醉深度检测等技术。参与国家级新药碳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的临床药效验证工作,参与同种异体肺移植,同种异体肝移植等课题研究,在专业刊物发表论文13篇。
, 百拇医药
    江苏省肿瘤医院麻醉科简介

    江苏省肿瘤医院麻醉科成立于1973年,是该院建科最早的科室之一。现有正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9名,住院医师4名,其中4名硕士研究生,专职麻醉护士1名。该科拥有有较高档的“德尔格”和“欧美达”进口麻醉机9台,Datex-Ohmeda麻醉气体监护仪,手掌式血气分析仪及血糖仪等先进设备,还拥有目前南京地区唯一的麻醉深度监测仪(监测AEPI、BIS、HRV等)。10间手术室每间另都配备多功能监护仪。该科承担全院260余张手术病床以及超声聚焦肿瘤治疗系统(HiFu)的临床麻醉任务,同时开展癌性疼痛和术后镇痛的治疗以及全院的急救复苏任务。重症监护室(SICU) 10张病床也由该科负责管理。每年实施临床麻醉约3500例次,其中全身麻醉占70%以上,手术难度较大、切除范围较广的疑难病例占总麻醉数的50%以上,老年病人占30%以上。建科以来完成临床麻醉7万例次,无重大差错和麻醉意外死亡发生。该科在国内最早开展肺癌袖状切除术的麻醉,开展高难度的气管肿瘤切除重建和隆突部肿瘤切除及隆突重建术的麻醉;对气管肿瘤在省内首创术中采用“张缩气囊”导管管理呼吸方法,具有操作简单、易行、通气效果可靠,无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不影响手术进行等优点,达国内领先水平。1994年该科在省内率先按WHO要求,对癌痛病人实行三阶梯镇痛疗法,减轻了病人痛苦,提高了生存质量,防止了不规范用药。尤其是近年来陆续开展了一些疑难病例的手术麻醉技术获得成功,如同种异体原位肝移植、同种异体单肺移植、自体肺移植、非体外循环下上腔静脉置换等手术的麻醉。累计发表论文40余篇,为省内外培养麻醉医师100余人次。

    关键词

    麻醉原意是用药物或者其它方法使病人整个机体或机体的一部分暂时失去知觉以达到无痛的目的。

    麻醉学是研究消除病人手术疼痛,保证病人安全,为手术创造良好条件的一门科学。

    现代麻醉学是一门研究麻醉镇痛、急救复苏及危重症医学的综合性学科。工作范围从手术室扩展到病房、门诊、急诊室等场所。

    , 百拇医药(顾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