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川产道地药材
编号:10464831
川 牛 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2日 成都中医药大学
川牛膝//
川牛膝//

     川 牛 膝

    『来源』 本品为苋科植物川牛膝Cyathula officinalis Kuan 的干燥根。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高达1m,根长圆柱形。茎下部近圆形,中部近方形。叶椭圆形,疏被糙毛,花簇集合成顶生或腋生头状花序,数个于枝端排成穗状,干后不呈暗褐色。胞果长椭圆形。

    『收集地』 四川天全县。

    『药材性状』 本品呈近圆柱形,微扭曲,向下略细或有少数分枝,长30-60cm,直径0.5 ̄3cm。表面黄棕色或灰褐色,具皱纹、支根痕和多数横向突起的皮孔。质韧,不易折断,断面浅黄色或棕黄色,维管束点状,排列成数轮同心环。气微, 味甜。

    『功能主治』 逐瘀通经,通利关节,利尿通淋。用于经闭?瘕,胞衣不下,关节痹痛,足痿筋挛,尿血血淋,跌扑损伤。

    『附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