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川产道地药材
编号:10464822
白 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2日 成都中医药大学
白及//
白及//

     白 及

    『来源』 本品为兰科植物白及Bletilla striata (Thunb.) Reichb. f.的干燥块茎。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地下块茎扁圆形或不规则菱形,肉质,黄白色,常数个并生。叶披针形或广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下延成鞘状抱茎。总状花序顶生,常有花3 ̄8朵;花淡紫红色,蒴果纺锤状,有6条纵棱。

    『收集地』 四川内江。

    『药材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扁圆形,多有2-3个爪状分枝,长1.5-5cm,厚0.5-1.5cm。表面灰白色或黄白色,有数圈同心环节和棕色点状须根痕,上面有凸起的茎痕,下面有连接另一块茎的痕迹。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类白色,角质样。无臭,味苦,嚼之有沾性。

    『功能主治』 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用于咳血吐血,外伤出血,疮疡肿毒,皮肤皱裂;肺结核咳血,溃疡病出血。

    『附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