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川产道地药材
编号:10464844
佛 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2日 成都中医药大学
佛手//
佛手//

     佛 手

    『来源』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佛手Citrus medica L.var.sarcodactylis Swingle.的干燥果实。

    『植物形态』 小乔木或灌木,枝有刺,幼叶枝带紫红色。单叶互生,叶柄短而无翅;叶片长椭圆形或倒卵形,先端钝或有时微凹,侧脉明显,叶缘具波状钝锯齿。花单生,果分裂如拳或张开如指,橙黄色,皮粗糙。

    『收集地』 四川宜宾。

    『药材性状』 本品为类椭圆形或卵圆的薄片,长6-10cm,宽3-7cm,厚0.2-0.4cm。顶端稍宽,常有3-5个手指状的裂瓣,基部略窄,有的可见果柄痕。外皮黄绿色或橙 黄色,有皱纹及油点。果肉浅黄色,散有凹凸不平的线状或点状维管束。质硬而脆,受潮后柔韧。气香,味微甜后苦。

    『功能主治』 舒肝理气,和胃止痛。用于肝胃气滞,胸胁胀痛,胃脘痞满,食少 呕吐。

    『附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