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0464777
消火神丹治疗喉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2日 成都中医药大学
     ----曾道冰老师临床经验举隅

    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中医务所96级 陈 娟

    关键词 曾道冰 消火神丹 喉痹 导龙入海

    《素问.阴阳别论篇》曰:“一阴一阳结,谓之喉痹。”以此可为咽喉肿痛病症的统称,诸如邪毒结聚、气滞血瘀、经脉痹阻而出现的咽喉红肿疼痛、气道阻塞、呼吸吞咽不利,甚则闭绝不通、水米不下等现象均可归为“喉痹”范畴。该病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外感内伤俱可引起。外感者易治,内伤者难全愈。外感者以祛风散邪,邪去则正安;内伤者因“其来也渐”,以阴虚内执为甚,貌似火毒结聚,又常内伤外感混杂,实在令人难以辨证,兼以病者常屡数更医、妄服寒凉,此致病情寒热错杂、虚实共见,临床治之更为棘手。曾道冰教授临证近三十载,对喉痹之阴虚内热型,用《石室秘录》消火神丹治疗颇有效验及心得,兹举验案一则,以飨读者。

    病案:
, 百拇医药
    黄某,男,44岁。1998年11月10日初诊。

    患者诉其反复咽痛达半年之久,曾在某医院住院治疗,经予静滴、口服大量抗生素及清热解毒利咽中药、中成药如草珊瑚含片、黄氏响声丸等,疼痛减轻,但不久又发,再用前药,其效大减。一周前病情加重,伴见呼吸、吞咽不利,声音嘶哑,低热不退。遂至曾老师处就诊。该诊:查咽后壁弥漫性肿胀,气道口略显狭窄,其色暗红,可见散在性滤泡增生,舌质红苔薄黄少津,其脉寸部稍浮,双尺沉而无力。

    诊断:喉痹

    辨证:阴虚内热

    治法:养阴清肺,活血散结。

    处方:1 取双少商穴刺络,出血如豆,2 养阴清肺汤加减。

    南沙参30克 玄参20克 丹皮15克 麦冬20克 赤芍15克 浙贝15克 生甘草6克 薄荷6克(后下) 3剂,水煎服,日服一剂。
, 百拇医药
    11月13日复诊:诉服上方三剂已毕,症状并无稍减,乃思其病已久,久病穷必及肾,而况肺肾为金水相生之脏,而纯以滋阴清热之品或缘格拒,难于生效,兼以少阴肾经经脉上循喉咙,遂生壮水制火之意,宗《石室秘录》之法,刺肺经井穴少商,出其血,予消火神丹加味:

    熟地30克 山萸肉10克 麦冬15克 五味子10克 川牛膝6克 茯苓15克 蒲公英30克 制附子3克

    2剂,水煎服,日一剂。

    11月5日复诊:诉上方二剂毕,咽痛大减,余证亦减。效不更方,复以前方加减数剂而愈。随访至今未在复发。

    按语:

    消火神丹,方出陈士铎《石室秘录》,原用治双蛾,言其病“盖少阴之火,直如奔马,凡人肾水大耗者,肾中元阳不能下藏。盖无不以养火,而火必上越也,日日上冲,而咽喉口小,不能任其出入乃结成肿痛,状似双蛾,实非双蛾也。”复观本例患者,咽痛半年之久,经服中西药而反复不愈,予清肺、养阴、生津、降火不效,其病可谓久矣;而寒凉清热、甘寒养阴之法,与西药抗菌消炎之类,无非直折其火之术也。而王冰云:“大热而甚,寒之不寒,是无火也”,查其咽壁暗红,滤泡增生,身发低热,合之舌脉,故知其火非为实之有余者也,当为阴津不足,虚火外越,但若专予湛兹阴降火、清热解毒,则未必能效,用消火神丹以化裁,而此方之妙,有附子之“走而不守”,虞抟谓其“禀雄壮之质,有斩关夺将之气,能引补血药入血分,以滋养不足之真阴。”故以大剂熟地、麦冬填精补髓,滋阴养血,又以附子振奋肾阳,俾阴得阳助,而生化无穷,此亦即张介宾《质疑录》云:“人徒知滋阴之可以降火,而不知补阳之可以生水。”俾肾水深之所;若水虚泽浅,则蛟龙必自亢奋而升腾也。又《景岳全书.杂证谟.非风》云:“......归地所以补精血,而阴虚之极者,非桂附之引,亦不能复无根之生气。”本例虽非阴虚之极,但附子为引之用确同非凡,加之少许,取辛热与火同气相求,据其窟宅而招之,以引火归源;此亦取反佐之意,如《素问.至真要大论篇》所言:“奇之不去则偶之,是谓重方,偶之不去,则反佐以取之,所谓寒热温凉,仅从其病也。”川牛膝能通行十二经脉,兼可引火下行,不使上冲,取其久病入络,以助活血之用,俾血行畅通,其气血不复结聚,则不生痈毒;茯苓健脾升清,流通津液,于大剂补阴之药中毋使滋腻,并能防寒凉凝结;枣皮、五味以敛涩元阳,并生津止渴,以防耗伤阴气;曾师自加一味蒲公英意在解散结,以消痈肿之毒。但观是方,滋味阴降火,有熟地、麦冬、五味;引火下行,有牛膝;导龙入海以附子;收复元气之升散,有枣皮、、五味、附子;消肿散结,有公英散阳郁,有附子化阴寒,更兼附子、川牛膝、茯苓复其气血津液之流通,绝其结聚成痹之隐忧。综观全方,填精补髓,养阴而不滋腻,行血通津壮元而不亢奋,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共复阴阳之平秘。以此为治,何患其不效?

    然是冷方之用,其要有四。一有肾水虚之本,如上例中人,年逾四旬,即经云阴气自半,肾水渐亏之时也;二则当有久病不愈之先;三则寒凉清解无效;四则咽肿虽大,其色必暗而不鲜也。持此,则用之可效。若更兼局部滤泡、低热、身软乏力、腰膝竣软、五心烦热等症,用之更为确切。临证之时,亦可仿师之用公英,酌加射干、桔梗、马勃、玄参之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