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川产道地药材
编号:10464867
银 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2日 成都中医药大学
银耳//
银耳//

     银 耳

    『来源』 本品为银耳科植物银耳Tremella fuciformis Berk.的子实体。

    『植物形态』 子实体白色,间或带黄色,半透明,呈鸡冠状,有平滑柔软的胶质皱襞,成扁薄而卷缩如叶状的瓣片,灿然若花;用手指触碰,即放出白色或黄色的粘液。担子亚球形,亦呈白色,12-13*10mm,透明;担子孢子亚球形,6-7.5*56mm。寄生于朽腐的树木上。

    『收集地』 四川通江县。

    『药材性状』 干燥的银耳,呈不规则的块片状,由众多细小屈曲的条片组成,外表黄白色或黄褐色,微有光泽。质硬而脆,有特殊气味。

    『功能主治』 滋阴,润肺,养胃,生津。治虚劳咳嗽,痰中带血,虚热口渴。

    『附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