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编号:10464729
时间针法信息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2日 成都中医药大学
     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针灸九五级 郑时珍 提要 本文运用信息论观点,对时间针法的各种可变因素进行了全面分析,指出针法运用与时间相结合的实质是利用外界环境输入机体的负熵信息流,使人体--这个开放的信息系统内部被破坏的有序结构恢复稳态,从而维护人体健康的一种天人相应的疗法。

    关键词 时间针法 信息系统 负熵

    人体,是一个开放的信息系统,一个极其复杂的多级自动控制系统,其各组成部分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运用信息论观点,可以把它们之间的这种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看着是信息的传递,把人体的调节、控制与适应性机制,看着是信息的接收、存取处理与传递、输出问题。在正常生理过程中,由于新陈代谢,使机体内部有序结构不断遭到破坏,信源熵增加;与此同时,机体又不断地接收外部信息,主要是起逆向调整作用的负熵信息,从而降低信源熵。由此可见:有机体生活的实质,就是不断地接收与吸收信息,以引起并维持它们的生命活动。时间针法正是利用有机体对外界信息吸收与调整,以针刺结合随时间变化的自然界之负熵,对人体失衡之信息系统进行间接调控,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一种信息疗法。它所利用的两个可变因素--针刺疗法与时间疗法,无一不体现了信息处理及控制规律。
, 百拇医药
    1 针刺疗法是一种信息输入法 人体信息是客观存在的,它的传输途径是经络,传递方式是生物电。在信息传输过程中,调衡作用是其基本特征,而这个过程的第一个环节就是穴位。根据穴位--脏腑相关理论可知,穴位既是探知体内信息变化的一个窗口,又是接收外界负熵信息的一个入路。 当人体某些调节系统或部位发生病变失去稳态时,就必然在其相应的系统或部位产生异常信息。这种异常信息会通过一定的渠道(即经络)被传输到一定的体表(如穴位及一些特定部位)上来,从而出现压痛、松弛、凹陷、变色、结节状、条索状、电阻值改变等病理信息。这种信息的输出与反馈为信息诊断提供了客观指标,如皮肤凹陷提示慢性炎症、溃疡;点片状隆起或软组织增多提示慢性器质性改变;局部结节状隆起、色灰暗多提示肿瘤;病理反应点所居部位提示病位等。针刺疗法则根据此客观指标,结合四诊所得,确定适当的刺激方式及刺激量,并将其由反应病变的穴位输入人体。由于穴位与失稳的系统或部位特异性相关,此负熵信息得经迅速到达发生偏差的内脏、组织、器官,以修正控制信息的量来纠正和调整受控量的偏离,从而起到精确的调节作用。针刺疗法的这种诊疗过程是符合信息接收、传递、存储、处理和反馈过程与控制规律的。
, 百拇医药
    总之,针刺疗法是采用一种特定的物理刺激方式作用于人的体表穴位,其实质就是以一种特定的刺激手段向人体输入信息。

    2 人体信息系统与自然界保持着时间上的高度一致辞

    沧海桑田,时易事迁。自然界的万事万物都随时间的推移不断变化着。人体在这种变化着的事物中不断吸收着自然界所释放出来的各种信息流,并相应在进行着体内信息系统的自我调衡,这就是“天人相应”机理之所在。元.滑伯仁云:“经脉者,所以气血,通阴阳,以荣于身也。其始从中焦注于手太阴、阳明等等其气常以平旦为纪,以漏水百刻,昼夜流行,与天同庆,终而复始。”人体气血流注的规律性决定了人体自身所存在的生物节律,而人体气血流注的规律性正是天人相应的结果。

    自然界对人体信息系统造成影响的最明显因素是日照。由于自转与公转的不同,日照对人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人体的日节律及年节律上。《内经》论及“谨度病端,与时相应”,“四时之气,各不同形,百病之起,皆有所主”,其实就是对外界信息流可影响人体生理病理状态的一种认同,国外一些学者认为,许多节律峰相位的移动可以通过改变光照制度来完成。由于万有引力可引起地球上所有固体、液体、气体的潮汐样涨落,人体亦出现了相应的同律,如月经周期,体温变化等。
, 百拇医药
    由此可知,在一般情况下,人体信息系统的规律性调衡作用与环境信息输入的规律性密切牙关,外界信息流入人体,使得人体信息系统不得不随时进行自我调衡,这就导致了人体生物节律的出现。

    3 时间针法利用了外界环境的负熵信息流 根据时间生物节律理论,不同时辰、季节、机体的信息状存在着差异,外界环境所释放出的信息流也就有可能使机体的信源熵向增加和减少两个方向发展,所以针刺治疗时机也对针刺凋节作用有影响,针治不公可改变机体功能节律周期峰相位和显著程度,这就要求针治时必须充分考虚不同时辰和不同处理(针灸法、穴位)间存在着的交互作用。

    近代临床及实验研究表明:不同时辰针灸对机体免疫功能和脑干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影响是不同的,也可以对脏器产生不同影响,这就导致了同种条件下逢时开穴治疗痛证、中风后遗症、哮喘等病症的效果明显优于单纯针刺法。时间是影响针灸疚效应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已得到了广大医务人员的普遍认同。时间对人体影响的实质就是外界输入人体信息流的财期限性变化所致,鉴于其可使人体的信源熵双向变化,故笔者认为时间针法实际是控制了不利信息的输入,而充分利用了外界的负熵信息。

    4 结语 有人认为子午流注纳甲法带有很大的推衍性,临床价值不明显,但这仅能提示在研究中应该抓住子午流注的合理内核,即不同时间针灸不同穴位对人体有着不同的效应,而不应只限于某具体开穴方法。

    正如临床讲计算补液量时若环境温度大于或等于37摄氏度+1摄氏度则增补液体200ML一样,外界环境施于人体的信息有待量化,并明确其对人体信息系统的具体影响,才能使我们在针刺汉疗过程中有可靠的指标来调针灸刺激量以取得更满意的疗效。

    本文摘自《中辩》一九九年第二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