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5061
营造健康的赛场软环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科学时报
     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如何举办的讨论现在大多集中在场馆等硬件设施上,而在我看来营造一个健康的赛场软环境是一个更应该从现在就开始关注的问题。作为一个足球迷,到现场看了不少中国的足球比赛,感触很多。

    我认为现在中国的球迷是非常热情的,但没有国外的球迷专业。拿今年的亚洲杯半决赛来看,一进场就听到全场鼓声雷动,到处飘扬着五星红旗,到处是激动的脸庞,当邵佳一进球时,全场爆发出了巨大的吼声,人人欢呼雀跃。那个时候我真的为中国球迷感到骄傲。当伊朗的马达维基亚进球后,我听到的依然是球迷不懈的呐喊,可以说只要中国队还有机会,还在拼搏,球迷都不会放弃。这场球获胜我认为球迷有很大的功劳,他们的心始终在中国队这边。

    但比赛过程中,我们的球迷在专业性上面还是有欠缺的,中国队很多次进攻都淹没在了球迷的呐喊中,球迷不管什么时候,总是在呐喊,没有在关键时刻表现出应有的吼声,对裁判的判罚也不是很清楚,因此耳边常常充满情绪性的谩骂,也影响了其他球迷看球。

    我认为现在中国的球迷还缺乏对球队失败后的鼓励。在决赛中,当中国队与日本队争夺亚洲足球霸主的比赛比分定格在1:3后,一些球迷痛苦喊着:中国没输。大部分人很快平静了,表现得出奇的冷静,大概都已经无奈地决定和中国队摆脱关系了。只有少数球迷大方地称中国球迷不会放弃支持中国队,也不会输不起。这虽然可以说明中国球迷在经历了一次次打击后,逐渐变得冷静,但对球队的忠诚度却不够。他们知道怒骂和过激的行为已无济于事,需要的是尽快的忘却或是装作事不关己。而国外的球迷即使在本队失败后,还经常是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我们的球迷还需要不断加强的。

    让我们展望2008年的北京奥运吧!任何比赛都离不开热情和忠诚的观众。我们还有4年,希望我们的观众也能够不断地进步,他们能够更加热烈和忠诚。那样北京奥运值得期待的除了精彩的比赛外,还有中国观众这道迷人的风景。

    (文/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