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5223
千万富翁生活大揭密(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人民网
     中国的富人到底有多少?他们有多富?随着中国富裕阶层的出现和人数上的增加,这些问题,常常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中国是富人增长最快国家之一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美林集团亚太区副总裁马蓉女士说:“中国的富裕人

    士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几个国家之一。”美林2004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现在的富裕人士(超过100万美元金融资产)较前一年增长了12%,达到23.6万人,这些人士的总财富为9690亿美元。

    这些归入富豪俱乐部的成员,每人拥有的平均资产超过4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00万元。根据美林集团在《2004年度全球财富报告》里面所定义富裕人士:不计算个人居住的房地产,金融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人士。换句话说,要加入这个俱乐部,起码要求就是拥有100万美元,而且这笔钱是要可以随时用来投资于诸如证券、债券等金融市场的。
, 百拇医药
    富人为何如此之多?

    中国大陆的富裕人士数目从2002年的21.1万人增长到了2003年的23.6万人,增幅比例为12%。马蓉认为:“中国快速的GDP增长,并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稳定,使得人民币在美国出口市场上保持非常强的竞争力,同时也带动了商品出口贸易。并且中国政府持续放任外资直接投资,也使得新外资刺激商业和经济的增长。”

    和财富聚集相对,财富失落也同时存在。马蓉也指出,内需增长的放缓,以及政府法规与行政机关持续对外资投资限制,这些将对于中国富裕人士的增加起到一定的抑止。而且由于税收,以及中国富裕人士中部分灰色财富来源,也使得一些富豪选择将资产转移到境外。这也同样会减少中国的富裕人士数量和财富资产额。

    二十万富人是怎么算出的?

    和外界想象的并不一样,美林并不是通过具体个案调查而得到中国到底有多少富裕人士的数据,美林并没有一张填有23.6万中国富豪名字的名单。
, 百拇医药
    他们的方法是:首先估算出每个国家的财富总额,然后计算财富在成年人口中的分布情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的国民会计统计数据可以用来估算不同国家的财富水平,得出每个国家的财富总额。

    然后,因为要进一步统计金融资产价值,需要依据全球股市指数对这一数据进行调整,使得最终数据能反映富裕人士持有的股票财富市值。

    计算出的金融资产数据包括依面值申报的私人持股,以及所有形式的公开上市股票、债权、基金以及现金存款,但不包括收藏品、消耗品、消费性耐久财产和个人居住的房地产。

    结果显示,在亚洲,除了印度以22%的增速排名富裕人士增加最快的国家,中国以12%的增速排名第二。而亚太地区由于印度、中国的快速增长,因此一直是富豪增幅最快的区域。

    三位中国富人的财富观

, 百拇医药     张朝阳:我觉得中国的富豪阶层还是应该得到公众的尊重,当然前提是合理合法。这些人能干,比如能抓住机会,这就是好的一面。现在大家谈资本原罪比较多,其实在资本积累时期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我们应该尊重历史,考虑当时的情况。既要重视历史过程中的公平性,又要考虑现实和未来的发展,作均衡的考量。

    至于富豪是不是要做很多其他的事情来尽自己的社会责任,比如投身慈善事业,我觉得那完全是个人的选择。我们已经建立了私有财产不可侵犯的意识,那么就意味着财产所有者有支配财产的完全权力。一个企业家能够为经济作贡献,创造就业机会,纳税,这才是他的本分。如果不专心做这些,有了钱去捐献,那只是小的贡献。

    (张朝阳,作为搜狐公司的创始人,在200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以2.7亿美元排在第20位。)尹明善:做企业,我看重品牌超过看重利润;做人,我看重名声超过看重财富。你有钱,人家未必就尊重你,还要看你人品如何,有没有社会贡献。我一直提倡民营企业家应该先尽其能、后得其所,有能力的人不仅要自己赚钱,还要健康发展企业,真实地贡献,这才是“得其所”。
, 百拇医药
    (尹明善,1938年生于重庆。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在200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以1.1亿美元列第93位。)王石:我是富人不是富豪,其中一个原因是,名利这两个东西,是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关系。财富有其魅力,但决不是每个人都贪图它。我没有关于财富的困惑,我对它的态度很明朗,但我有恐惧感。钱多不是好事,一些人因此家败人亡、孩子变成纨绔子弟,这个印象在我的头脑里太深刻了。人生最重要的是活得精彩,不在于拥有多少钱。

    (王石,1983年到深圳自组万科公司,1991年公司上市后逐步转型为职业经理人,任万科集团董事长,个人财富600万元人民币。)(记者 胡旭)

    南京千万富翁生活揭密

    报道说,按目前国内有关调查公司的分类方法之一,年收入在40万元以上,有自己的独立公司,员工人数不低于百人,连续三年持续盈利的公司老板,方可称为“金领”。按此标准,目前南京的“金领”至少不低于3万人。而这些金领中有40%的人身家超过千万,以此计算南京的千万富豪不下1万人。这些众多的富豪们是不是都像影视剧中那样挥金如土,过着奢糜的生活呢?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