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465303
“6·26批示”与追捕食管癌林州幽灵40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3日 医业网
     《南方周末》2004年9月9日据中国特稿社讯:

    食道癌手术

    河南林州是食管癌的高发区之一。从上个世纪50年代末期开始,中国的医务工作者开始追捕这个“杀手”,他们在林州取得的成果令美国同行感到惊讶。

    这个“杀手”已经在中国游荡了不知多少个世纪。先是在贫穷的乡村,然后是繁华的都市。就在去年,它又夺走了20万中国人的生命。

    “杀手”行事诡秘,在它潜伏的早期,受害人很难察觉威胁的逼近,但是一旦症状出现,人们已经吞咽困难,痛苦万状,且难以治愈。

    这个“杀手”,就是食管癌。

    ■最大难题

    从上个世纪50年代末期开始,中国的医务工作者开始追捕这个“杀手”。几年的轰轰烈烈过去之后,一群人坚持了下来,把追捕这个“杀手”当作自己毕生的使命。40年来,他们一代接一代,常年行走在乡间,与“杀手”搏斗。

    怎样及早在癌细胞尚未在人的食道中造成危害时,就遏制住它,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博士说,“如果能在早期捕捉到食管癌细胞,将其消灭,不让它在人体内肆虐,就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

    医科院肿瘤医院王国清大夫在河南林州将近40年的实践也证明,早诊早治可以使食管癌患者的死亡率降低1/3。林州市盘阳村的岳白果,就是一个见证。20年前的1984年,王大夫给岳做了食管癌切除手术,如今,这个农村老太太已经78岁。她坐在自家院门内的一张小木凳上,同邻居愉快地闲聊,脸上丝毫没有所经历过苦难的痕迹。

    岳老太太的母亲和哥哥都是50多岁上就死于食管癌的。她虽然也诊断出患了食管癌,但由于及早诊治,她还是成为她家第一个活过70岁的人。

    王国清大夫认为,岳白果食管癌切除手术的成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