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468666
抗抑郁药越吃越想“自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围绕着抗抑郁药品是否会导致儿童及青少年出现杀人或自杀倾向的争论已经出现了很久。9月13日,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首次向公众承认,抗抑郁药会导致有些儿童和青少年出现自杀倾向。这在美国社会引起了很大争议,并由此可能引发一场医药管理部门和药品市场的改革。

    一年前的结果终获承认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官员罗伯特·坦普尔13日说,对15起临床案例的分析表明,抗抑郁药的确与儿童的自杀行为有着内在的联系。他说,抑郁症儿童在服用抗抑郁药后自杀倾向增强是一个明显的事实。当天,由31名独立专家组成的特别顾问委员会对抗抑郁药与儿童自杀之间的关系、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的责任等问题在马里兰州举行了公开听证会。

    这是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首次承认这一事实。一年前,该机构流行病学家安德鲁·马舒德尔经过研究发现,在抗抑郁药和儿童自杀倾向增强之间的确存在着某种联系,但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的官员认为,马舒德尔的分析是不可靠的。随后,他们又聘请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重新对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这些人在经过近一年的仔细研究后,得出的结论几乎与马舒德尔的结论一模一样。

    听证会上辩论激烈

    一些自杀受害者家属当天在听证会上愤怒地指责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官员拖延承认儿童服用抗抑郁药的风险,而英国卫生部门早在去年12月就做出决定,禁止大量有副作用的抗抑郁药用于儿童。

    堪萨斯州的马克夫妇对特别委员会说,他们13岁的儿子马修7个月前在服抗抑郁药期间自杀身亡。参加听证会的艾丽斯说,她的儿子马克在服药后,今年6月从曼哈顿一幢24层高的办公大楼上跳下身亡。

    然而,坦普尔声称,他们并不为这一年的研究感到遗憾,因为他当时认为那些数据和结论是不可靠的,草率地做出结论并发布警告反倒引起人们的不安。

    他说,2002年,美国有1100万儿童和青少年被诊断患有抑郁症,并服用了抗抑郁药物。而在这些抑郁症患者中,出现自杀倾向的人非常少。在100个服用抗抑郁药的孩子中,只有2到3个出现自杀的想法。坦普尔还说,今年3月,管理局已经要求抗抑郁药生产厂家要在标签上提醒患者,使用药物治疗的成人和儿童可能会出现自杀倾向。

    新闻反应 如何看待抗抑郁药仍有争议

    到底如何看待抗抑郁药的作用,美国国内目前可谓是众说纷纭。其实,早在1991年,就有人提出,抗抑郁药会引起病人出现自杀倾向,但当时的制药商和管理部门的人都对此不屑一顾,称这都是没有经过严格临床研究的“小道消息”。

    目前自杀已经成了继杀人、事故之后美国青少年的第三大杀手。因此,一些专家指出,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治疗,可能会有更多的孩子走上自杀之路。而如果特别委员会建议在药品上贴上更严厉的警告,有些病人可能会拒绝药物治疗,从而可能会造成另外的死亡。

    无论如何,作为主管部门的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这次可能要由于拖延公布研究结果而面临麻烦。据悉,美国国会两院委员会均已开始着手调查这起事件。(王增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