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神经及运动系统疾病 > 小儿多动症
编号:10468522
关心儿童,关注儿童多动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14期
     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全国儿童多动症专题学术会议上,与会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儿童多动症的病因学、家庭高危因素调查、检查诊断方法研究、临床治疗研究、实验研究、中西医结合诊治思路等。

    在对儿童多动症的认识和发展方面,本届会议主席、全国中医理论整理研究会秘书长冷方南教授介绍说,儿童多动症又称注意缺陷多动综合征(ADHD),或小儿轻微脑功能失调综合征。其临床表现为:患儿的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但注意力涣散,活动过多,情绪不稳,冲动任性,自我控制能力差,以致影响学习成绩。我国对本病的认识和研究开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比国外晚了至少10年。国内研究本病较早的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肖代齐谈到,早在1845年,德国人霍夫曼就对儿童多动作为病态予以描述。经过国外专家多年的研究,世界卫生组织在1978年将本病命名为“儿童期多动综合征”,而后美国精神病协会将本病改为“注意缺陷障碍”。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社会普遍对该病认识不够,不认为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是病。后来随着社会的逐步重视,又因认识不清,诊断标准不明确,好多家长认为孩子学习不好就是多动症,以至一度出现诊断扩大化、就诊人数猛增的状况。目前,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对该病的认识也趋于理智,不再盲目就诊。
, http://www.100md.com
    煤炭总医院的彭国忱主任医师说,国外对该病患病率报告差异很大,由2%~20%不等。我国部分地区开展了该项调研,患病率在1.3%~8.6%不等,这与调查对象不同、地区差异等有关,现基本认为我国发病率为4%~5%,发病年龄基本为学龄前至10岁左右。然而由于家长认识不够或治疗顾虑多,能来医院就诊的人数不足患儿总数的10%,而坚持治疗的比例更少。

    对于病因学方面,肖代齐教授认为目前研究还不够,总的来说本病跟遗传因素有一定关系,同时与家庭环境、教育方式、心理因素等都有关系;而从中医角度说,与先天禀赋和后天饮食、生活等方面有关。

    那么,儿童多动症如何诊断和鉴别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李宜瑞主任医师介绍说,以该病的临床表现①过多的好动②注意力不集中③冲动任性④学习困难,加上与年龄是否相符,再参照医生的专门检查测试,同时应结合家庭、学校环境,综合分析,加以诊断。诊断必须严格而规范。该病与正常顽皮儿童相鉴别:一是在主动注意力方面。多动症患儿在上课时大部分时间注意力涣散,精神不集中,作业拖拉;而正常顽皮儿大部分时间仍能集中注意力,作业常草率完成,并不拖拉。二是自控能力方面。多动症患儿在集体活动时,往往不守纪律,喜好撩逗;而正常顽皮儿能遵守纪律,自我制约。另外,应结合医生的检查、测试结果进行鉴别。
, 百拇医药
    在谈到该病的治疗时,各位专家从中西医不同角度进行了介绍。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儿科邹治文主任医师很早就参与儿童多动症的中医研究。她临床基本全用中医药治疗。她说,中医药治疗儿童多动症具有副作用少、疗效可靠的优点。临床一般分为九种证型,其中肾阴不足、肝阳偏旺者占80%~90%,当从肾治疗,因为肾为先天之本。治法当以滋肾阴、潜肝阳、宁神谧智为主,同时配合心理治疗,疗效很好。西医出身的山西太原妇幼保健院魏瑞陶主任医师谈到,研究初期,中西医对该病的治疗有分歧。她本人采用中西医对照治疗研究发现,西医用利他林等药见效快,一般4~6个小时,但疗效不好,副作用大;采用中医治疗,半个月左右见效,但疗效好,有效率能达到80%以上,且基本无副作用。天津儿童医院石萍副主任医师认为,儿童多动症是一种综合的疾病,因此治疗也应该是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同时配合心理治疗,家长应该在患儿行为上予以干预和指导。而目前我国在家长、社会的支持配合方面与国外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韩新民副教授等各位专家普遍认为儿童多动症的心理治疗非常重要。患儿家长应配合医生,经常和孩子沟通交流,注意教育方式,忌打骂孩子,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而老师应该注重教育方式,不要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而排挤学生,以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发展。肖代齐教授补充说,该病治疗应及早,否则对儿童一生的成长都会有很大影响。由于学习成绩差导致患儿心理压力大,同时社会家庭关心少,最终将导致少年犯罪,或者成人多动症、忧郁症,甚至精神分裂等。

    冷方南教授最后指出,我国有4亿儿童,以多动症4%发病率计,全国至少有1600万多动症患者,其中有相当比例表现出冲动任性,约有25%也就是400万患者可持续到成年,属于可发展成违法犯罪、反社会性人格的潜在危险人群。因此,儿童多动症防治研究的课题意义十分重大,已不仅是医学领域探讨的课题,应该成为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广泛关注的课题,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儿童多动症的防治,关系到中华民族人口素质的提高,关系到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因此我们除了在课题研究多做努力外,更应重视科普宣传,呼吁全社会关心儿童,关注儿童多动症!, http://www.100md.com( 高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