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29239
夏季化妆品消费更需一双“慧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17
     夏天,许多爱美的女士更注重修饰自己的“面子”,但由于市场上各种非正规渠道进口的化妆品大量存在,假冒伪劣化妆品和走私化妆品也打着低价的招牌晃人眼目,使一些大意的消费者落入消费陷阱。

    据河南省消费者协会的人士介绍,目前化妆品市场上最突出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一些非正规渠道进口的洋化妆品充斥市场,另一个是各种没有批准文号的特殊化妆品低价蒙人。

    如何识别非正规渠道进口的化妆品,避免盲目购买后可能出现的消费纠纷?业内人士介绍,消费者购买之前,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进口化妆品”外包装上没有中文说明,也没有批准文号。如果你就此询问销售人员,销售人员往往会以“洋货就是洋货,没有中文标志是正常的”等话语来搪塞。

    实际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所有进口化妆品的包装上不仅要有中文说明,还要有进出口商品专有的CIQ标志。中文说明上的功效、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及经销商地址、电话应一目了然。

    与非正规渠道进口化妆品相比,没有卫生部正式批准文号的特殊化妆品危害也不小。从近年来河南省各地“12315”工商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受理的申诉来看,不少消费者就是因为使用了无卫生部正式批文的特殊化妆品,造成不良后果,引发出消费纠纷。

    以上两种化妆品有个共同点,在市场上的售价一般都比同类型的商品低。消费维权人士为此提醒人们,购买化妆类商品时,务必要做到“明明白白”,不要被一些低售价晃了眼。

    (高轶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