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0532866
高原上的人如何生存下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3日
     人们都知道氧气稀薄时呼吸会很困难。但奇怪的是一些居住在高海拔地区的藏族妇女,其血液中的携氧量却比其它人高。一项新研究表明这些妇女的孩子具有一种存活优势。相关文章发表在9月7日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网络版上。

    居住在高纬度的人们能够通过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百分比来适应稀薄的空气。先前的研究表明藏族人还能遗传增加血红素携带的氧气量的能力。Western Reserve大学的研究人员想知道血红素氧气容量较高是否使孩子具有生存优势。研究人员对每个村庄的家谱进行分析并对1700多名居住在西藏3800米海拔高度以上的妇女进行了血检,测定其血红素携氧量从而了解血红素氧气容量的遗传情况。分析结果表明存在两种遗传变异或叫做等位基因,一种氧气容量高而另一种则携氧能力低。这种特征由双亲遗传下来,因此一个妇女可能具有两个高容量等位基因、两个低容量等位基因或者每种各一个。由此可见,母亲对她的孩子生存率有巨大影响。如果母亲有两个低容量拷贝,那么她的孩子在生命的第一个年头里存活的几率只有60%。而如果母亲有一个高容量拷贝,则孩子的存活几率提高到90%;如果母亲有两个高容量基因拷贝,那么孩子的生存几率增加到94%。

    高纬度的氧气稀薄能够使得携氧更多的人的存活几率较大,也就是说这些人具有存活优势。这个结果是自然选择的生动例子,但目前研究人员还有其它的问题没有找到答案,因此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百拇医药(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