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干细胞 > 造血干细胞
编号:10532836
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物的免疫净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0日
     曹漫明 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99年第26卷第1期

    摘要 高剂量化疗联合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肿瘤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疾病的复发。目前认为,肿瘤细胞随着移植物再次输入人体是导致复发的重要因素。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用免疫学方法在体外净化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一些新进展。

    高剂量化疗联合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极大地提高了恶性血液系疾病和某些实体瘤的近期疗效,但由于回输的移植物中含有残留的肿瘤细胞,因而复发率高,病人的长期无病生存受到严重影响。最近的基因标记实验证实了在急性髓性白血病( aML)和神经母细胞瘤病人,自体移植物中残留肿瘤细胞对人体的再输入是复发的重要因素。因此,从自体移植物中清除污染的肿瘤细胞是十分必要的。在体外用免疫学的方法消除移植中残留肿瘤细胞的措施称为免疫净化( immunologic purging),与其它净化方法相比,它具有特异性高,杀伤力强,费时短的优点,在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体外净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术文仅就近年来此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简要综述。

    免疫正净化

    免疫正净化( immunologic positive purging)是指利用免疫学方法将正常造血干细胞从移植物中纯化。目前从移植物中分离造血干细胞和祖细胞主要依靠其表面的 cD34抗原, cD34+抗原分子是一种酸性糖基化膜蛋白,编码基因位于人染色体1q32区,共27kb,有9个外显子。 cD34+ mRNA高水平表达于造血干细胞和祖细胞,随着细胞的分化成熟,其表达强度逐渐下降。目前临床进行 cD34+选择的方法多已商品化,如 ceprate sC和 baxter lsolex 300分离柱等,它们的基本原理都是以抗 cD34单克隆抗体( mcAb)为探针,利用免疫吸附柱、免疫磁珠、免疫荧光及间接免疫包被( panning)的方法分离得到高纯度的 cD34+细胞,这一过程使3个对数级的肿瘤细胞得到清除[1]。作为免疫正净化的产物,移植物中 cD34+细胞的数量是决定移植后造血重建能否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bensinger[2]强调,为了保证血小板在2周内恢复到>20×109/L的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