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482655
用“书写”宣泄愤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8日 央视国际
     小娜是个乖巧、文静的女孩,由于她知书答礼、善解人意,因此在家中是父母宠爱的宝贝,在学校是公认的“有人缘”,参加工作后与领导、同事相处得也比较融洽。可是近几个月来,她总是莫名其妙地头疼,到医院作过各种检查均无异常。在医生建议下,她跨进了心理咨询诊室。经过心理医生的帮助,她终于意识到自己为何头疼。原来,半年前,办公室新调来一个女孩,人很聪明、能干,就是爱拔尖,嘴巴不饶人,说话比较刻薄。一次,两人因为工作发生了一些小摩擦,责任原本各占一半,但是对方嘴巴厉害、嗓门又高,让不知情的人以为责任主要在小娜。小娜感到很委屈、没面子,甚至感到很愤怒。但她所受的教育及一贯的处世方式不允许自己当众与对方争吵,也吵不出来。她含着眼泪强把怒气压了下去。过了不久,就出现了头疼。

    小娜的头疼是典型的“心理问题躯体化”。也就是说,小娜没有办法处理自己的愤怒情绪,把它们强行压抑下来,但愤怒既没有化解,也没有消失,并以头疼的方式证明它的存在。

    其实,人只要生活在现实社会中,就难免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如何释放自己的愤怒情绪呢?有的人与对方争吵,有的人将愤怒转嫁给家人。显然,这不是恰当的方法。有的人跑步、打球或跑到山顶大吼。这些方法比较恰当,但未必适合所有的人。根据小娜文静、知书答礼的特点,我们在咨询中采用了“填空法”,此种方法能很快宣泄当事人心中的不良情绪并转回到积极理智的心理状态。

    具体操作是:拿起笔来,在纸上写下三个未完成的句子:

    一、×××(给你带来伤害的人的名字),我恨你……

    二、×××,我感谢你的背叛教会了我……

    三、从此我将……

    例如:

    一、×××,我恨你不讲情意!我恨你让大家误会我!我恨你让我当众出丑!

    注意,此时尽可能把想到的“恨”全写出来。这部分的作用主要是宣泄心中的愤恨与不平。

    二、×××,我感谢你的背叛教会了我不要太在意别人的态度!我感谢你的背叛教会了我对同事的期望值要恰当!我感谢你的背叛教会了我不要对自己太苛求!

    这部分的作用是学会用积极态度看待不幸的事实,重新激起对生活的热情与希望。

    三、从此我将更加大度。从此我将更加坚强。从此我将更加成熟。从此我将更加善待自己。从此我将更加热爱生活。

    这部分的作用是以“立志”的形式坚定自己的奋斗方向,让积极的精神潜入到自己的意识和潜意识中去,树立起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和勇气。

    经过“书写”,小娜的愤怒得到了释放,头疼症状明显减轻。三次咨询后,小娜不仅告别了头疼,人也变得比以往更开朗。

    (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 李萍),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