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4
编号:10484614
女性怕冷 那就补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12日 北青网
     在寒冷的冬季,许多女性感到全身发冷,手、足等末梢部位更甚。中医认为:“人体阳气丧微,气血不足,卫阳不固,不能温煦肌肉以抵抗外来寒邪的侵袭”。女性更多阳虚体质,对寒冷耐受力低。医学研究表明,这主要是女性血液中铁元素含量不足,并伴有甲状腺素水平降低。女性月经是导致缺铁的主要原因。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血红蛋白是红细胞内的主要功能物质,担负着机体内氧的代谢功能。若女性膳食中缺铁,营养物质又得不到充分的氧化,产热不够,就容易感到寒冷。

    精彩推荐:给忙碌女士的健康建议

    营养学家指出,妇女为达到御寒的目的,冬天应每日摄入18毫克的铁,但是大多数妇女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怕冷的女性除了要保证一定的食量,摄入充足的热量外,应经常吃些高热能,含铁质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羊肉、牛肉、鱼、鸡蛋、黑木耳、牛奶、豆奶等,可以有效地抑制脂质过氧化,改善心血管功能。另外,也要多吃含碘较多的食物,如海带、海蜇、虾皮等。

    精彩推荐:乳腺增生防治八注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