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动态
编号:10486461
三维图表检测视觉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30日 科学时报
     日本东京医疗中心科学家最近成功地用三维图表表现视网膜中视觉细胞的活性。这项新技术如果进入实用阶段,将能帮助人们尽早发现可能导致视力下降和失明的疾病。

    据《每日新闻》报道,视网膜就像胶片一样感受外来光线刺激,如果视网膜上某些部分的视觉细胞活性降低,就会影响视力或使视野变窄。目前,医生主要根据眼底照片或询问患者看到物体的情况,判断他们的眼睛是否异常以及是否需要接受手术。

    东京医疗中心视觉生理学研究室角田和繁等人与理化研究所合作,用红外线照射眼底,当眼睛受到外界光线刺激时,眼底发生神经活动,改变了光的反射率。用数学方法分析反射率的变化,再绘制成三维图表,就可以直观地区分视网膜上视觉细胞的活跃部分和不活跃部分。

    在用猴子进行的实验中,猴子视网膜在暗处和亮处活动的差异成功地生成了三维图表。如果人为弄伤猴子的部分视网膜,这些部分的功能下降能反映在三维图表上。研究人员打算提高新技术的精确度,争取在几年内实现临床应用。届时,医生只需几秒钟就能精确地发现视网膜是否有异常。

    (□郭 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