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488513
当更年期遭遇青春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日 央视国际
     最近遇到一位43岁的离异女性来访,她流着眼泪泣不成声地诉说那天下班回家,看见15岁的儿子不学习,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而且看得津津有味,咧着大嘴嘿嘿笑。见此情景,从不发火的她,一股无名怒火窜了上来:大人一天到晚紧张得要死,你却没事一样。儿子不服气,顶嘴狡辩。母亲更火了,让孩子滚出去,孩子根本不怕,一甩门就走了。最后还是母亲到同学家把儿子“请”回来。孩子回来后,母亲说什么儿子都不听,有意和母亲对着干。母亲非常头疼,搞不清到底是谁出了问题。

    其实,谁的问题都不是,是更年期遭遇了青春期。

    孩子的青春期一般在12~18岁,女孩通常比男孩早出现一到两年。这一时期,正好是许多母亲的更年期。更年期和青春期都是人生心理、生理变化最突出的时期,如果一家人既有更年期,又有青春期,那么彼此双方稍不注意,就极可能引发冲突。更年期和青春期之所以不能和平相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管与被管的矛盾。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最突出的心理特点就是自我意识明显形成,有了“长大成人”、“我就是我”的感觉。他们已经有了大人的“外壳”,开始讨厌父母对自己指手画脚、吆五呵六。这就是青春期的逆反心理。青春期的逆反主要表现在“自我独立”,他们可以为一件小事就表现出极大的对抗。这些逆反行为表达了某些含义,如:我长大了,你们不要再像以前那样对待我了;我有权决定自己该做什么和不做什么;我不依靠你们,一样能够生存;你们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等等。
, 百拇医药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青春期少年其他相应的心理发展却相对滞后,例如看问题的角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所以有人形容他们是“半成品”。处在更年期的母亲,看见“半成品”的孩子,肯定恨铁不成钢,尤其是父母投入了大量心血并寄予了很高期望的时候,则非常希望孩子能够听话,心领神会他们的意思,并按照去做,否则就心里不愉快,并要表达出来。一个要管,一个不愿意让管,矛盾就产生了。

    第二,情绪不稳定、控制力差碰到了一起。由于青春期时期的心理、生理发展不协调,孩子常常会表现出无名的烦恼、焦虑,抗挫折能力差,易抑郁,易失望,易发怒,易攻击,做事带有明显的冲动性,不计后果。美国脑神经科学家们对12岁左右青少年(青春期的开始年龄)进行的实验证明,这一时期的孩子在感知、情绪等方面作出的错误判断最多。大约7年之后,也就是基本完成生理发育的时候,他们才能比较准确地判断感情。所以,这完全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

    更年期的妇女由于卵巢功能退化,雌激素分泌减少,不但导致一些躯体功能的变化,更带来一些情绪的改变。此时她们变得敏感、多疑、焦虑、烦恼、忧郁、好争吵、总有无名怒火及易激惹等,并且控制力很差。有这样情绪特征的两个人碰到一起,肯定是“战事不断”。
, 百拇医药
    第三,两方面认识不一致。青春期的孩子对父母的看法也发生了许多微妙的变化,我们可以用一个直角坐标系说明,横坐标表示时间,纵坐标表示程度。那么,就可以用三条线表示子女对父母的看法。第一条线是子女看父母的缺点,这条线呈S形,即子女小时候不认为父母有多少缺点,但随着年龄增长,他们“发现”父母身上的缺点越来越多,青春期时处在很高的位置。第二条线是佩服父母的,这条线呈倒S形,即子女小时候非常佩服自己的父母,但随着一天天长大,他们佩服父母的心理慢慢被佩服自己的心理取代,到了青春期,佩服这条线到了最低点。第三条线是尊重线,这条线呈V形。即子女小时候很尊敬父母,进入青春期则到了最低谷,在溺爱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尤其突出,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又慢慢增加起来。青春期的孩子认为父母有很多缺点、毛病,不再佩服父母,也极不尊重父母。而这时的父母却认为孩子大了,懂事多了,应该更听话,否则父母则感到难以理解。由于彼此看法不一,导致“冲突”也就是必然的了。

    再有就是自闭性或封闭性。青春期的孩子有了自己的秘密、天地、隐私和思维,回家就把门一关,独自呆在自己的房子里,不愿意和家长交谈,认为很多问题家长不但不理解,还会引来埋怨、训斥和唠叨。封闭的结果是家长苦恼,孩子也苦恼。

    当更年期遇到青春期,更年期更应该注意。因为更年期是衰老的信号,是躯体走下坡路的开始,经过药物、自身调节和心理治疗是有作用的。青春期是成长过程的烦恼,只要我们注意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特征,采用平等、尊重、民主等恰当的教育方法,肯定能让孩子安全度过。

    (陕西省友谊医院精神心理科 唐安平),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