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快讯/公告
编号:10490311
东北:假药涉及众多知名品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日 网易.健康
     一盒氨酚待因片,带出一起近年来东北地区最大的制售假药案。沈阳市第一制药厂的市场监察人员想方设法在吉林省长春市一家公司买到一盒氨酚待因片,经检测,是假药。

    8月10日、11日,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沈阳市药监局)会同沈阳市警方,在长春警方与药监部门的配合下,查获假药14车,涉案金额上千万元,假药涉及几乎所有知名品牌。

    好药咋突然销路不畅了呢

    氨酚待因片为中等强度镇痛药,是沈阳市第一制药厂的重点产品,该产品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8%至50%。

    据沈阳市第一制药厂经营厂长刘杰介绍,今年6月,企业市场监管队从长春市场得到反馈,氨酚待因片这几天突然走得慢了。厂领导得到消息后,马上责成厂内市场监察人员与东北区销售主管调查原因。
, 百拇医药
    监察人员在排除了种种因素后,将目标锁定在"可能有了假药"这一环节上。很快,监察人员在长春市药品批发零售比较集中的一条街上,发现一家名为"长春市福仁康保健品有限公司"在出售氨酚待因片。然而,当监察人员以顾客身份来到这家店买药时,警觉的女老板竟回答:"没这药。"无奈,监察人员只得请来长春当地的朋友试着来买,这一次女老板毫无防备地拿出一盒氨酚待因片,但就是不给开发票,连白条也不给打。监察人员拿着这盒氨酚待因片赶回沈阳进行检测。刘杰对记者说:"检测后发现,这盒药中虽有简单的药的成分,用舌头一舔也有苦味,但一点儿氨酚待因成分都没有,可以肯定,是假药。"

     盯梢盯出个造假"大库"

    在确定有人造假售假后,沈阳市第一制药厂派监管人员又陆续买了2箱假氨酚待因片。7月29日,他们正式向沈阳市药监局稽查大队举报:长春市福仁康保健品有限公司经营假冒该厂二类精神药品氨酚待因片,并有可能涉嫌经营毒、麻药品。
, 百拇医药
    由于这个造假售假窝点地处长春,涉及异地办案,为了方便查处,沈阳市药监局、沈阳市公安局分别向辽宁省药监局、辽宁省公安厅进行了汇报,并办了手续,希望在查案时得到吉林省、长春市相关部门的配合。

    沈阳市药监局、市公安局与市第一制药厂经过协商,决定由沈阳市第一制药厂的监察人员继续盯梢,力争摸出这家制售假药点的装药仓库。

    于是几个监察人员留守在长春,天天蹲在长春市福仁康保健品有限公司的门前观察。大约一周时间,监察人员发现,这家企业的送药车一般都在快黑天时运货到药店,装药的库房有两处:一处是离药店很近,租的四五间平房,藏药量不大;另一处是离药店很远的一个大仓库,这个大仓库下面还有地下仓库,藏药量很大。

    一盒牵出14车,造假巨窝被端

    10月中旬,记者来到沈阳市药监局、沈阳市公安局和沈阳市第一制药厂,谈到这起东北最大的制售假药案,三个部门均有同感:真不可思议,想不到通过一盒假氨酚待因片,竟查出14车、品种五花八门、价值上千万元的假药。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当沈阳市第一制药厂的监察人员摸到了造假售假企业的"老巢"后,沈阳市药监局稽查大队会同沈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立即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去长春捣毁这个坑人的"老巢"。

    8月10日上午,在正式出击前,长春药监人员还特意以顾客身份买了一箱氨酚待因片,经专家现场察看,确认也是假药。在获取大量的证据后,沈阳、长春两地的药监、警务人员果断出击,一举捣毁了"长春市福仁康保健品有限公司"的7个药品仓库。长春市药监部门租用14辆搬家公司的车,利用8月10日下午和11日上午的时间,才拉光了这些药品。制售假药的女老板吕天丽及另外两个嫌疑人被当地警方抓走审问。据犯罪嫌疑人交待,这些假药除少数在本地自制外,绝大部分是从河南安阳购进的。目前,此案已移交长春警方和药监部门处理,几名涉案人员被警方刑事拘留。

    来源:半月谈

    下一篇:“小三阳”也可以当老师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