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求医问药》 > 第十一期
编号:10510720
血脂正常的冠心病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日 《求医问药》
     也要进行降脂治疗

    编辑同志:

    我今年48岁。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我被确诊患了冠心病。为此,医生嘱咐我要服用一些扩张冠状动脉及抗动脉硬化的药物,同时,还要我配合进行降脂治疗,是这样吗?

    北京 孙毓德

    孙毓德读者: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此病是指冠状动脉出现粥样硬化后使动脉管腔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由于冠心病是一种多危险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其中血脂异常是导致冠心病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所以,近些年来,人们普遍关注病人血脂的变化。

    那么,血脂正常的冠心病患者是否需要进行降脂治疗呢?

    据国内外几组大规模的研究结果证实:用他汀类药物对冠心病患者进行治疗,不仅可以降低冠心病患者的血脂,还可以使冠心病患者获得特殊的益处。这些特殊的益处主要有:1.可起到稳定冠状动脉管壁斑块的作用:①降低斑块中炎症细胞的活性。②稳定斑块表面的“纤维帽”。他汀类药物的这种作用可防止冠状动脉壁上的斑块破裂及形成血栓,从而避免冠状动脉发生堵塞。2.具有诱导平滑肌细胞凋亡的作用。研究证实,他汀类药物可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殖与移行,同时还能减少血管平滑肌细胞在血管内膜下的过度堆积及对脂质的吞噬,从而减少动脉斑块的形成。3.具有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他汀类药物可阻止血小板聚集,防止冠状动脉形成血栓,从而避免心脏病的急性发作。所以说,冠心病患者即使血脂正常,使用他汀类药物进行治疗也是很有益处的。

    ◆北京大学医院综合门诊部

    主任医师 余光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