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青光眼 > 婴幼儿性青光眼
编号:10488521
青光眼不可轻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日 央视国际
     青光眼这种眼病由来已久。它是一类以视神经损伤为特征,并因此而造成视力障碍甚至失明的眼部疾病。青光眼最早是根据此病晚期患者瞳孔中常常反射出近似青色的光晕而得名。

    青光眼是造成人类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尽管任何年龄段的人都会受到它的威胁,但青光眼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中最为常见,大约每100人就有一位青光眼患者。如果不加以治疗,视神经损害往往会逐渐加重,直到患者失去眼前的最后一线光明。积极、及时的治疗虽然不能挽回已经退化的神经细胞,但仍然可以保住目前的视觉功能,遏制疾病的发展进程。

    人的眼睛是一个复杂的光学传导和感受器官,也是一个由巩膜和角膜严密包裹的封闭结构。眼睛从前到后分别由角膜、虹膜、晶状体、玻璃体和视网膜组成。具有感受光刺激的受体和传导光信号的神经细胞都分布在视网膜上。这些神经细胞能够将感光受体传来的信息转换成电信号,并通过视神经传导将其送到大脑的视觉中枢。信号经过大脑分析处理,就会形成相应的图像来反映我们所看到的大千世界。神经细胞的正常工作需要足够的血液供应。在缺血情况下,神经细胞的运作就会出现障碍。如果缺血状况得不到及时改善,神经细胞就会发生病理性改变而死亡。对青光眼患者来说,造成神经缺血的主要原因是眼内的压力过高。在正常情况下,位于眼球前部的睫状突不断地分泌房水,营养角膜、晶状体和玻璃体。房水透过前房角和像海绵一样的小梁网排出。正常情况下,房水的生成和排出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一旦房水生成过多或排泄通道堵塞,就会造成眼球内部房水增加,进而引起眼内压力升高。眼压升高会压迫供应视神经的动脉,导致视神经缺血,从而使患者出现一系列眼病表现。此外,动脉栓塞、低血压等也会造成视神经细胞缺血。
, 百拇医药
    青光眼根据具体的表现,可分为开角型青光眼、闭角型青光眼、低压/常压型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不同类型的青光眼在发病年龄、临床症状、病程进展和治疗护理方面有很大差别。

    1.开角型青光眼指的是房水排出经过的前房角仍然畅通无阻,而导致房水阻滞的原因是小梁网通透性降低。这类青光眼的发病人数最多。由于眼压升高速度较慢,早期症状不明显,开角型青光眼又被称为“暗偷光明的刽子手”。如果不做定期眼科检查,随着病情发展,患者首先就会感到周边视野缺失,只能看到正面图像,而平常眼角余光范围所看到的物体却是从模糊不清到一片黑暗。如果仍不加治疗,或治疗不当,正面所能看到的范围也会逐渐缩小,好比管中窥豹,只见一斑。最后的结果将是完全失明。

    诊治这种青光眼的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和治疗。有青光眼家族史和60岁以上的老人应该每年检查一次眼压、视力、视野和眼底,发现问题后,可以通过药物和手术的方法将眼压维持在正常范围,以有效地保护视力。
, 百拇医药
    2.闭角型青光眼与开角型青光眼不同,它是因为前房角堵塞而造成房水淤积。患者眼压增高急剧,症状表现突出,常常有眼痛、恶心、呕吐、眼球红胀及视觉模糊等病状。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应立刻挂急诊,寻求专科医生的救助,以便迅速疏通房水出路,降低眼压。否则病情发展迅速,患者会在1~2天内失明。一般来说,激光手术和药物治疗可以有效地清除堵塞,保护视觉功能。

    3.低压/常压型青光眼指的是在眼球内压力不高的情况下出现视神经细胞损伤。与开角型青光眼相似,患者首先出现的症状也是周边视野缺失。病因可能与各种原因引起的供血不足有关。在目前情况下,如果患者血压正常,治疗上与开角型青光眼一致。

    4.先天性青光眼指的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前房角发育缺陷造成房水淤积。小儿常常会出现角膜混浊、对光敏感、多泪等症状。用手术方法重建房水排出通道,往往可以成功地纠正这一先天性缺陷。

    5.继发性青光眼往往与其他疾病相伴而生,如糖尿病、眼部外伤、眼部肿瘤、眼部手术和白内障等。个别人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治疗眼病而诱发了青光眼。此型患者治疗时应根据情况,通过使用药物或手术方法解决问题。

    尽管青光眼严重威胁着人们最宝贵的眼睛,但只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光明就一定能战胜黑暗。

    (美国加州大学神经病学系研究员 薛东),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