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学习体会
编号:10489419
初识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37期
     刚到校园,一切是那么新鲜,古朴的校园里处处可以嗅到中医神秘的气息。中医蕴含着我国千年传统文化与哲学思想,如一位深沉博学的老者令人尊重,而千百年流传下来的带有传奇色彩的“妙手回春”典故又为其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似一名曼妙女子掩面不肯示人。正当我们这些初入杏林的学子们怀着雀跃的心情等待着一睹其真颜时,方才明白自己选择的道路充满着坎坷与崎岖。

    在我们还未对中医建立起一个哪怕模糊的整体概念,还未了解自己的专业是怎样一回事时,却最先受到了无数的思想冲击。“中医现代化”、“传统中医要灭亡”、“中医院校培养不出合格的中医大夫”种种言论不绝于耳,不断冲击着我们的思想。在这里我想赘言一二,未必客观,难免稚拙,借此略表我辈之心声。

    中医是否要现代化,传统中医又是否病入膏肓,一定要改而快之?身为一名初学者,驾驭这样一个题目是有些无力感的。即使在跟几位资深中医专业教授请教之后,仍然发现于此没有人可以给出确切的概念亦或是定论。但是至少从现状看,“中医现代化”已经被曲解了,而这种曲解的严重后果就是无情地打击了学生们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继而影响到学习的效果,致使中医人才的缺乏。更多对中医及中医教育不利的言论因此得到验证,恶性循环。然而目前我们没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中医是否需要现代化,又怎样现代化。而对于学生则更为茫然,我们的专业是否有出路,我们又应当怎样学习中医。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大的负面作用。而种种言论若出自中医教育者或是名老中医之口,就会使这种负面作用扩大。先撇开传统中医理论与现代科学的种种相悖及其独特性,单就一个最普通的专业而言,在不断忧虑与惶惶中机械而充满怀疑地接受专业知识,效果可想而知。而这时最需要师长老辈人的指点,需要自己多年学习中训练出的理性思维去思考、去分析。就我个人而言,我从不认为之前12年的现代科学教育模式对于今后学习中医是无用甚至浪费的。也许它不是为学习中医理论知识而设,但它却是为了一个人健全的整体素质,在社会中生存的必要条件而设的。如同我们对待西医的态度,学习西医并不是为运用其知识去看病,去对比并揭示中医之短,相反它是作为工具辅佐我们更好的去学习中医,让中医更具理性与科学性,更加被人信服。而在具体的学习中,老师的作用与影响又是不可小窥的。我并没有一个很坚定地致力于中医事业的目标,考入北中医也是多种因素促成的,但短短一个月的学习,我却逐渐地关心并喜欢上了自己的专业,这其中我认为和我的授课教师有很大关系,尤其是中基和解剖课的老师,他们严谨的教学态度、博学的知识以及对自己工作热爱并尽心的职业操守汇集在一起形成一种人格魅力通过课堂感染着每一个聆听者。我想在这种氛围下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变到渴求知识并自己去主动地学习是一种再合理不过的事情了,在这种引导下也就自然的摒除杂念踏下心来去学习。当你发现自己所在学的东西的价值以及可为性,诸多负面言论自然不攻自破。
, 百拇医药
    至于许多师承的名老中医对现代中医教育的质疑,在我看来是不值得担忧的。也许“师传徒”是更有效学习中医的途径,那么现代教育则可以从多层次多角度提供一个成才之路。“中医院校培养不出合格的中医大夫”这种说法未免专断片面。在我看来,至少我接触过的专业课教师有足够的能力引导学生学习并培养学习兴趣,这种兴趣不仅局限于医学知识还涉及到我国的天文历史、传统文化及哲学思想。另一方面,任何学校或是学院都培养不出合格的职业者,它所能培养的只是即将从事这个职业的准备者。因为知识和理论可以传授,技能和思维可以训练,而实践中的经验和娴熟的工作能力只能靠自己真正走出校园走到工作中去体验,去锻炼,去总结,去获得。

    再回到关于中医本身滞后与发展的争论上来,我是极为支持传统中医的,但传统与发展并不矛盾。传统是立足之本,无传统中医则无谓发展而中医也正是在几千年不断的实践经验累计上逐渐发展而形成传统的。但是很多人打着“发展中医、现代中医”的幌子偷天换日抹煞传统中医优势,质疑传统中医的存在价值,逼迫中医向西医,向简单快捷靠拢本身就极大地影响了中医的发展。有人说中医是固步自封,是惧变的中医。我想说中医并不是惧变,而是担心“巨变”。中医成形于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哲学思想以及千百年的实践经验,就注定中医的路是一步步缓慢而稳健的走到今天,光靠一两句口号的盲目改革是行不通的。其实中医一直在以自己的脚步走着自己的路维持着诊断与治疗的统一与平衡,而相对的借用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精密仪器的现代医学,快速强大的诊断手段与其远远落后的治疗手段只会给病人带来更多的恐惧与无助。随着人们对卫生健康的不断重视,很多以前的疾病在今日已销声匿迹,然而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更多新的疾病崭露头角。这种现状必将推动中医的向前发展。
, 百拇医药
    作为一名中医专业的学生,我们应当更加清醒地运用理性思维去思考,打下扎实的中医理论基础,坚定自己的专业思想,认清现状,既不能盲目尊大也不可妄自菲薄。中医药学几千年来以显著的疗效、浓郁的民族特色、独特的诊疗方法、系统的理论体系、浩瀚的文献史料,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成为人类医学宝库的共同财富。中医药学历数千年而不衰,强有力地显示并证明了自身蓬勃的生命力。而我们则应该化冲击为动力,坚定自己的专业思想,一心把精力投注于专业学习中,以待为将来的中医事业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编者按

    本文作者从一名初入中医大门的学生角度写出了自己对中医的思考和认识,虽然有些稚嫩,但表达了中医学子对中医教育的见解,同时能够看出作者对中医前景的信心!我们欢迎广大学生积极投稿,谈谈自己对中医教育、中医发展的看法。( 邢 佳 北京中医药大学01级七年制A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