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4
编号:10489615
孕妇不宜用腹带 ------外衣要宽大舒适 内衣要纯棉质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9日 央视国际
孕妇不宜用腹带------外衣要宽大舒适内衣要纯棉质地//

     为了适应胎儿的生长发育,孕妇体内的各个系统都要发生变化,衣着上也应该做相应的改变。

    总的来说,孕妇的衣服应以宽大舒适、透气保暖、清洁卫生为原则。由于孕期检查很多,外衣应选择宽松、易穿脱的。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色彩柔和、带有荷叶边或蝴蝶结的孕妇装,准妈妈穿上后,不但人显得更加精神,心情也会跟着好起来,对胎儿的发育也有益处。

    和外衣相比,挑选适合的内衣对孕妇来说,更为重要。首先,乳房在整个妊娠过程中明显增大,有时会有发胀或触痛感。孕期悉心护理乳房对产后哺乳非常有益,因此胸罩的选择就很重要。理想的胸罩要既能托住乳房又不把乳头压扁,大小要较怀孕前加大,并应随乳房的增大而随时调节。胸罩的内面应为纯棉材质,不要使用化纤制品。

    第二,女性在妊娠期阴道黏膜变软、水肿充血、白带增多。同时,阴道组织内糖原增加,酸度增高,利于念珠菌生长,所以,孕妇易患“霉菌性阴道炎”。在妊娠期保持外阴清洁、干燥非常重要。孕妇应选择对皮肤无刺激的、宽松透气、质地柔软的内裤,并要勤洗勤换。要特别注意,洗干净的内裤千万不要挂在卫生间里阴干,要在日光下晾晒,以起到杀菌的作用。现在天气渐冷,孕妇不妨选择“覆盖式内裤”,它能覆盖到肚脐以上,既可以保护腹部,又有保暖作用,而且松紧可随体形变化调节。

    现在,很多商场出售腹带,原则上那是产后用于恢复体形的。可是,也有导购员劝说孕妇购买:“腹带能帮助兜住腹部,防止腹部下垂,早使用,产后恢复得更好。”其实,孕期束过紧的腹带既不利于胎儿正常发育,也无益于产后体形恢复。除非孕妇多次生育,腹壁过于松弛;或胎位不正,进行外倒转术转为头位后,包扎腹部以固定胎头,正常孕妇根本不需要使用。

    (北京积水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 孙丽芳 ),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