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奥运与健康
编号:10531358
看奥运赛事注意身体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09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战火在雅典燃起。今年的奥运会,正值八月,时逢学校假期,青少年学生也不再为看比赛时间与学习时间发生冲突而担心了。成都体育学院教授郝勤在接受采访时提醒说,关心奥运会,看奥运转播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

    他提出了几条建议:一、合理安排看转播。想看奥运会的电视转播,不妨先在网上下载或是在报纸上剪下一个全程时间表,根据自己的喜好,标出自己将要看的比赛,同时注意转播时间,给自己排一个表格出来,不要盲目。

    其二,想看好比赛一定要保持充足睡眠。由于奥运会的举办地与我们有时差,许多重要的比赛都是在深夜或凌晨举行,根据一些经验,最好是睡好一觉,让闹钟叫醒,看完比赛后补一下睡眠,别疲劳上班、上课,更不要疲劳开车。

    其三,注意眼睛休息。奥运会的不少比赛时间都较长,如足球、体操、乒乓球、排球等。在看比赛时,最好二三十分钟就主动让眼睛休息一下,如看远景、闭一会儿眼,滴营养性眼药水或做点其它活动,较长时间将眼盯在一个平面上,易诱发近视。

    其四,保持平和心态看比赛。奥运会的比赛无疑是紧张和精彩的,过去已有了不少例子,因为情绪过于激动,而导致对身体伤害的情况发生,如造成失眠、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甚至诱发中风或心绞痛。当看比赛时,特别是中国队的关键比赛时,要注意调控自己的情绪,有一个平和心态。如是有高血压、心脏病的观众,当比赛进入白热化时,特别要注意自己的适应能力,或者是暂时离开一下,这样做对身体是有利的。

    其五,文明看比赛。在深夜或凌晨看实况转播时,要注意不要影响他人的休息,对一些需要边看比赛边与人交流情绪的项目,有条件的话,不妨到一些开通宵的茶楼、酒吧等地方去看,这样可以更好宣泄自己的情绪。如在家中看电视,可以买一副耳机,这也是两全其美的事。

    (史春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