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531408
老年人求医看病三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0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老年科主任医师吴秀萍分析,在我国基本医疗常识还没有完全普及的条件下,老年人还不能树立“全科就诊”意识,而是习惯于自主用药,相信广告,不信科学。

    吴秀萍主任解释说,老年人由于年龄关系,身体各器官功能衰退,同时患有多种疾病的可能性增大,比如说,患有高血压的同时还可能患有心脏病,而老年人通常是心脏不舒服就直接看心内科,忽视了血压方面的疾病,而一科医生只能看一种病,这样对于老年人是不利的。“所以鼓励老年人到医院挂一个‘全科’,”吴秀萍说,“先由全科专职医生诊断一下患有哪些疾病,建议老年人先主要治疗哪个疾病,再辅助治疗哪个疾病,这样既节省时间,又有利身体恢复健康。”

    在长期接触老年患者的过程中,吴秀萍发现很多老年人习惯自主用药,吴秀萍说,这对于老年人来说是最危险的一个误区。有些药物对于一些病症是有缓解作用,但是通过大量的临床试验发现,长期服用这些药物会带来严重的副作用,所以现在医生给患者用药时都会避开这类已经被淘汰的药物,而很多老年患者由于以前吃过这类药物,且感觉症状减轻就认为是好药,所以很多时候他们就埋怨医生是“故意开贵药”,“现在门诊流量非常大,很多医生没有太多的时间给这些老年人解释,所以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他们的误解”,吴秀萍说。

    相信广告,不信科学是老年人医疗的第三大误区。吴秀萍说,现在药品广告铺天盖地,老年人退休后接触这样的广告机会多、频率高,时间长了,就会往自己身上“贴标签”,“广告上说这个药治腰腿疼,他就会感觉自己的腰腿不舒服,然后就去买这样的药,”吴秀萍说,“老年人担心自己有病,同时也怕到医院医生给诊断出病,所以自己就看广告买药,时间久了,花了不少冤枉钱,也没有治好病。”

    (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