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489793
行医不能单纯靠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解放日报
     “一定是破伤风吗?可能是戒断综合症吗?”“这个早产儿为什么不能撤机?”“孩子爸爸同意放弃救治了,那妈妈的意见了解过吗?”……昨天,儿科医院新生儿病房里,首批参加“国际新生儿—围产医学培训项目”的学员,轮流接受加拿大老师菲利普的“逼问”。与加拿大老师共处半年,“行医强调循证、不能单纯靠经验”的观念,已深入每个学员脑中。

    中加合作“国际新生儿—围产医学培训项目”始于今年4月,旨在规范国内儿医诊疗技术、提高新生儿总体医疗水平,首批学员来自全国各地。

    从使用呼吸机到营养搭配,从物理治疗到病人随访,每个环节都有极严格的标准。学员们虽都具备至少6年的住院医师资格,可每次授课又仿佛成了“小学生”。加拿大老师还创新开出模拟家属培训项目,通过角色扮演,训练学员与患者家属间的沟通交流能力。(记者 顾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