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490160
对预警置之不理谁为1.6亿高血压患者“埋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医业网
     《中国青年报》2004年11月8日讯:“高血压”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但是你知道中国有1.6亿高血压患者吗?

    11月2日下午,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长齐小秋先生在“共同行动·控制心血管病危害”座谈会上分析中国高血压人群如此之多的原因时,谈到了前不久卫生部公布的一项调查。

    “我国城乡居民10年膳食营养调查”显示,我国公民营养问题基本上得到了改善。但城市居民膳食结构不尽合理,畜肉类及油脂消费过多,谷类食物消费偏低。这造成了我国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达19%,约1.6亿。调查还表明,膳食高能量、高脂肪和少体力活动与超重、肥胖、糖尿病及血脂异常的发生密切相关;高盐饮食与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密切相关;饮酒与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的患病风险密切相关。

    如果高血压只是单一的疾病,通常不发生严重的后果。但是,高血压是与冠心病、糖尿病、动脉硬化、脑卒中等许多令人恐惧的疾病密切相连的。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教授介绍,我国发生的心血管疾病很多是因高血压而引起的。近10年,脑卒中的死亡率在35岁~54岁年龄组中有很明显的上升,特别是男性;冠心病发病率和超重、肥胖的人群也不断增加。1992年,我国的超重人群占14%,肥胖率在3%以下,而现在已经达到了23%和7%。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儿童,有8%的孩子都达到了肥胖的程度。另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是,随着高血压和肥胖问题的出现,糖尿病就跟着来了——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三大糖尿病国家之一。如果不从现在起采取行动预防高血压,我国的慢性病控制就会出现更加严峻的形势。

    卫生经济学家、卫生部政策法规司的雷海潮先生说,20世纪90年代初期,世界银行曾经对中国提出过一个警告:当生产力还没有发展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时,我们就已经迎来了老龄化、慢性病的挑战。世行说,中国如果轻视慢性病的控制工作,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治病而不是防病,那么,到2030年,中国用于疾病控制的资金将达到GDP总数的30%!谁该为1.6亿高血压患者“买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