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100md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正文
药监部门:谨防“打吊针”带来的输液污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新华网武汉11月7日电 武汉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第7号安全用药警示:谨防“打吊针”带来的输液污染。

    静脉输液也称“打吊针”,由于其作用快、疗效高,许多人一旦患病,常常主动要求医生静脉输液治疗。市药监局第7号安全用药警示提醒患者,“吊针”不能滥打,因为制剂的不溶性微粒

    和输注器具的环氧乙烷残留,会随静脉输液直接进入血管,给人体带来隐性危害。

    市药监局有关专家介绍,不溶性微粒是在制剂生产或应用过程中,经各种途径污染的微小颗粒杂质,肉眼看不见,是有害粒子;它们会随着血液循环移动,不能被代谢。

    专家忠告,给药的原则应该是,有口服的药就不要选择输液;能肌肉注射的就不要静脉注射;必须输液的,应选择正规的输注器具使用。

  介绍给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