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1期
编号:10502755
雾化吸入致呼吸困难37例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1期
     作者:刘成霞 孙经武

    单位: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山东滨州256603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113

    近10年来,我院行雾化吸入治疗各种疾病患者238例,其中37例在行雾化吸入过程中导致或加重呼吸困难,现分析其原因,并提出其防治措施。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年龄26~74岁,平均50岁。其中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并阻塞性肺气肿18例,慢性肺心病伴呼吸衰竭12例,有机磷农药中毒4例,外科手术后3例。雾化吸入用药为生理盐水或蒸馏水20~150ml+α-糜蛋白酶5~10mg十庆大霉素8~16万U;吸入时间20~30分钟/次;雾流量为1~3ml/min。使用北京亚都牌WC-Y800型超声雾化治疗仪吸入,在雾化吸入过程中均进行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检测,结果32例SaO2比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慢阻肺患者降低尤为明显。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本组在雾化吸入过程中出现呼吸困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①患者及其家属擅自调大雾流量,延长雾化吸入时间。本组1例呼衰患者入院后即给予2ml/min的雾流量,由于其憋气重、咳嗽、咳痰不畅,家属认为吸入气量不足而擅自提高雾流量至5ml/min,故致患者发生严重呼吸困难,经及时抢救病情缓解。1例家庭病房患者在家持续雾化吸入达1小时后出现急性肺水肿,雾流量为2ml/min,经全力抢救方转危为安。②因行雾化吸入而停止吸氧。停止吸氧后SaO2降低,尤其慢阻肺患者SaO2降低更明显。多数患者于停止雾化吸入后及时吸氧,呼吸困难迅速缓解。③病例选择欠妥当。本组1例胃癌根治术后患者因痰液粘稠而行雾化吸入。前两次吸入后无明显不适,第三次吸入后出现呼吸困难,且呈进行性加重,直至发展为哮喘持续状态。停止雾化吸入后给予吸氧、扩张支气管等治疗,病情缓解。追问病史,患者自幼有支气管哮喘病史。④本组1例患者行雾化吸入(蒸馏水50ml+α-糜蛋白酶5mg十庆大霉素8万U,雾流量为3ml/min,约2分钟后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加重,大量稀薄的泡沫痰从口角涌出。查体示双肺满布哮鸣音及中、小水泡音,心率114次/min,律齐,诊断为急性肺水肿。经立即停止雾化吸入,并给予高流量吸氧酒精湿化,静注地塞米松20mg及速尿40mg等治疗,半小时后症状改善,3小时后病情逐渐稳定。第二天行雾化吸入后又出现类似情况,考虑为庆大霉素过敏。追问病史得知患者曾对多种药物(磺胺药、青霉素等)过敏。
, http://www.100md.com
    雾化吸入致SaO2降低的原因为水蒸气稀释吸入气体,使肺泡氧分压降低,从而降低动脉血氧分压(PaO2)。正常情况下,干燥气体被37°C水蒸气汽化时,100容积的干燥气体吸收约6容积的水蒸气,使气体的总容积变为106;但因所含氧分子的量不变,所以PaO2降低。水蒸气因把气体稀释而使PaO2降低,从而影响了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慢阻肺患者由于肺功能受损,肺储备降低,代偿功能差,加之雾化吸入后气道湿化,气道阻力加大,故致耗氧量增加,呼吸肌易于疲劳;而呼吸肌疲劳导致难以维持必要的肺泡通气量,两者可互为因果。因此雾化吸入量过大,吸入时间过长,可进一步降低SaO2,从而导致呼吸困难加重,甚至诱发急性肺水肿。特别是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处于气道高反应状态时,雾化吸入更易导致或加重呼吸困难。

    我们体会防治雾化吸入致呼吸困难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医务人员应加强责任心,规范操作。多数学者建议,超声雾化吸入的时间应为20~30分钟/次,雾流量以1~3ml/min为宜,吸入次数因人而异。②严格掌握适应症。支气管哮喘患者禁用雾化吸入已有明确规定;对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行雾化吸入前,应仔细评估其病情,吸入时间以10~15分钟/次为宜,雾流量1~2ml/min即可;吸入过程中应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若患者出现胸闷、气短等,应随时减少雾流量或采用间歇吸入法;若呼吸困难加重,应及时寻找原因,必要时停止雾化吸入。③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特别是对能引起速发型过敏反应的药物如青霉素、庆大霉素等,必要时应做皮试。④提高吸氧浓度。雾化吸入时氧浓度可由原来的2~3L/min提高到4~6L/min,待治疗完毕,动脉血氧饱和度恢复至吸入前水平时,再调回原来的吸氧浓度,一般需20~30分钟。⑤雾化吸入过程中注意排痰。⑥教育患者及其家属严格执行医嘱,积极配合治疗,勿擅自调整有关仪器,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2000-09-2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