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2845
学校食堂卫生管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潘翔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卫生防疫站233000

    关键词:卫生管理;学校;食堂卫生

    淮海医药00zk48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155.6+5

    学校是学生集体生活的地方,生活环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存在暴发群体食物中毒的不可忽视的潜在因素,为了加强对学生集体用餐的管理,保证饮食卫生,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国家卫生部曾于1996年8月颁布了《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监督办法》,然而近几年来,学校集体食物中毒的案例却时有发生,为了加强我市学校食堂卫生管理,探索保障其卫生与安全方法、措施与途径,1999年笔者对本市部分院校进行了一次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全市共抽查19所学校,其中高等院校2所,中专学校5所,技工学校3所,中学5所,小学4所。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在全市范围内,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校采用随机抽查的方法。

    2 结果

    抽查的19所学校中,11所学校食堂为校方直接管理,其余的学校食堂均以承包或承租的性质交由校外人员管理。在检查中发现:2所学校食堂无餐具消毒设施,4所学校食堂存放有过期变质食品和无标鉴定型包装食品,3所学校食堂没有设学生洗手、餐具清洗设备,4所学校食堂冰箱内生食与熟食混放。学校食堂存在的共同问题是从业人员健康证不齐,无专职卫生管理员。

    3 讨论

    造成上述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存在较多问题的原因:第一,校方对食堂卫生管理重视不够,抓的不严,据调查42%的学校没有食堂卫生管理组织和专人负责。58%的学校虽然有人兼管,加之自身卫生知识缺乏或责任心不强等原因,实际工作中也是流于形式,“兼而不管”,卫生管理成为空谈。第二,食堂承包人或承租人以经济效益为目的,部分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低下,食品卫生法制意识淡薄。第三,学生做为消费的主体,对饮食的质量、卫生等问题无能力过问,并且不知道投诉。第四,有关卫生监督部门对学校食堂的执法管理力度不够。
, 百拇医药
    建议。①校方:深入加强《食品卫生法》的宣传,使学校领导充分认识搞好学校食堂卫生是保证学生健康,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应切实把学校食堂卫生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应成立食堂卫生管理组织,管理人员应学习掌握必要的食品卫生知识,校内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卫生宣传专栏,并积极配合有关卫生监督部门依法管理。②学生:抽调少数学生干部组成业余卫生检查员,经短期培训上岗,在业余时间内不定期对学校食堂卫生状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向学校卫生管理组织反馈食堂卫生情况。③食堂:所有炊事人员必须认真学习《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管理条例》,增强法制观念,卫生观念,提高从业人员的卫生综合素质。要制定具体的卫生管理制度,并认真实施,责任到人,严格食品卫生操作规程,把好食品采购关,不得采购变质或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食品,采购应有计划,做到日购日清,盛装食品容器要符合卫生要求,以保障饮食卫生安全。④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学校食堂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现场下达监督意见书,限期整改,对于一些不具备卫生条件的校内小饭店、露天饮食摊点要坚决予以取缔。此外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会议、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对法律法规、卫生管理知识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

    (收稿:2000-03-21), http://www.100md.com